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vivo屏幕的诸多尝试:从曲面到全面屏

2018-01-08 15:03:33已围观次来源:PChome编辑:夏雪

  2017年全面屏的爆发,终于为平淡无奇的手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全面屏设计,我们可以使用任何赞誉之词来称颂,而它也实在挑不出什么硬伤,唯一影响体验的指纹方面,也随着屏幕下指纹方案的使用迎刃而解了。

  至于全面屏设计为何能够横扫手机市场,显然是手机屏幕一直欠缺革命性的创新。我们不妨回想起智能手机标志性的iPhone,再看看最新款的iPhone 8,它们能够被用户所感知到的区别,恐怕也只有屏幕尺寸和分辨率了。

  在全面屏设计出现之前,智能手机在屏幕上的变化,其实就是在不断的提升屏幕尺寸与分辨率而已,但这只是能够被用户最容易感知的,手机厂商还在不断的在手机屏幕外形中进行尝试,这点在vivo近两年的手机中,我们就能感知到。

  vivo Xplay5双曲面的尝试

  手机屏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完全平整的一整块玻璃,这种设计太过普通并且也不美观,而且无法去合理隐藏屏幕边缘的边框。2.5D弧面屏幕的出现,将手机屏幕表面的美观程度提升了一大截,但它依然与平面玻璃没有十分明显的差距。

  侧曲面屏幕的出现,则给了手机屏幕一种新的设计思路,它给了手机一种截然不同的美感,并且将边框完美的进行的解决,胜过任何无边框设计。这种美感就是用户所追求的,即使三星在其推出只是还尚未找出什么使用场景,也依旧获得了巨大的需求。

  vivo Xplay5就采用了这种双侧曲面屏幕设计,5.43英寸的AMOLED屏幕,表面覆盖惊艳的双曲面玻璃,组成了一块与众不同的双曲面屏幕。

  vivo Xplay5作为当时并不多见的曲面屏幕手机,实在曲面屏幕上所进行的一次尝试,因而显现出很多不完美的情况,曲面屏幕的设计仅仅停留在了外观上,并没有与之配套的曲面功能。

  vivo Xplay6激进的全曲面屏幕

  vivo Xplay5是一种尝试的话,那么vivo Xplay6无疑是一个更加大胆的尝试。曾经双曲面屏幕至少还有三星在前方去趟雷,Xplay6所使用的全曲面屏幕则是要vivo自己去开荒了。

  vivo Xplay6所使用的全曲面设计其实就是在平常的侧曲面屏幕的基础上,在四个边缘都打造成曲面,这种设计比起普通的侧曲面屏幕,制造工艺要求是更为苛刻的。全曲面的设计让屏幕四角也是弧形的,它有着比侧曲面屏幕更为优秀的美感,更是可以与背部的弧面遥相呼应。

  我们事后诸葛亮来看这款vivo Xplay6,它并没有成为如今主流的屏幕设计,毕竟与全面屏设计相比,全曲面屏幕依旧属于非全面屏设计,即使其有着精美的曲线设计,在屏占比的数字下,是根本无法与全面屏所抗衡的。

  可以说vivo Xplay5/Xplay6在屏幕上的两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这从现在市面上的手机中就能得见,曲面屏幕几乎只有三星在使用,而全曲面屏幕甚至在Xplay6过后便销声匿迹了。

  vivo X20全面屏终于收获

  在Xplay系列不断的追寻屏幕上的最新技术时,vivo在X系列上则要稳固多了,从X7系列开始,2.5D弧面屏就一直是X系列的标配,毕竟对于这种出货量极大的产品线,稳定的出货才是重点,完全没有必要过于激进。

  vivo X20为何会使用全面屏设计,这点我们先来看看X系列上几款手机。vivo X9系列是与Xplay6同期发布的,该系列无疑是十分成功的。不过在2017年中推出的vivo X9s却仅仅是一款小改款机型,它虽说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X9s并不是大家真正所期待的那款手机。好在X9s推出没几个月的时间过后,vivo就给我们带来了这款全新打造的vivo X20。

  vivo X20采用了全面屏设计,屏幕比例的改版使它的造型与原来产生了很大差别,丝毫没有X系列此前的设计痕迹,甚至将其当做一个全新的系列都可以。其实在全面屏的革新设计下,vivo X20还是存在着一些保守,它没有如同苹果或小米的全面屏那样,保留了以往手机的平衡对称设计,在此基础上提升屏占比,力求平稳的过渡。因此vivo X20该有的额头和下巴都继续存在,只是将它们的面积进行了压缩。

  vivo X20的全面屏设计十分饱满,屏占比高达85.3%,虽说并非是极限的屏占比数字,但全面屏设计并非是高屏占比就完事的。屏幕与机身的协调很重要,像苹果那种头发帘设计并不太好看。

  vivo X20的屏幕采用6.01英寸Super AMOLED屏幕,分辨率2160x1080,屏幕比例18:9,从参数上来说是目前最普遍的全面屏设计。这块屏幕的对比度相当出色,显示层次感极为丰富,与传统的LCD屏幕相比有着更出色的显示效果,并且在黑色显示上完全零功耗。当然全面屏的设计给了vivo X20更大的设计灵活性,让其机身尺寸没有随着屏幕的增大而变得臃肿。6英寸屏幕的vivo X20,在尺寸上仅相当于5.5英寸屏幕的非全面屏设计机型,因此在单手握持和操控性上没有丝毫牺牲,这就是全面屏设计的优势所在。

  我们这里再事后诸葛亮的来看一下vivo X20,优秀的销量毫无疑问表明了它的成功,全面屏如今也彻底的成了市场潮流,vivo这次在屏幕上的下注终于获得了巨大的收获。

  vivo X20能够成为最受欢迎的全面屏机型之一,一是全面屏的设计优秀,并且vivo特别注重全面屏的体验,有针对性的提供了方便的手势操控,让全面屏在不牺牲操作便捷性之时,最大保留高屏占比的视觉冲击。

  第二则是vivo X20推出的时机。9月份的iPhone X刚刚发布,但是却要延迟1个多月才卖,这无疑给了其它厂商一个难得的时间差。vivo恰恰抓住了这个机遇,X20推出的时机实在太好了,在全面屏大潮来临的初期,这款全面屏设计的vivo X20,是用户少有的能一步到位的手机。

  归根结底,vivo在手机屏幕上的一步步创新,才是其最终的大获成功的原因所在。创新有成本,但因此而故步自封的话,或许vivo X20这部手机也就永远不会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