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纳米涂层新技术 让手机直接防水

2018-08-06 12:58:51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 李鹏编辑:安然

  手机防水涂层技术一直存在,当年iPhone 4s手机上市的时候,曾经有公司专门为手机打造防水涂层,也得到了苹果的认可。不过价格并不便宜,需要100多美元,而且需要将手机邮寄给该公司。

  之后就有研究人员针对手机等材料开发纳米科技防水涂层,希望能够降低成本,并在出厂的时候进行提前处理,这样手机防水能力可以大幅增强。据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纳米防水涂层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这种纳米防水涂层兼具防水、防护、散热功能,且对接口导电性、信号传输性和声音传输性没有影响。它并不是通过给手机整体涂装来实现防水的,而是给电路板和重要器件进行镀层。这样当设备碰撞损坏之后,只要不是分别严重,也可以保证防水特性。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技术想要量产和商业化也不是很容易,需要解决设备和工艺上的问题,包括流场与温度场均匀性控制技术,行星台架自适应旋转技术,等离子体场、电场、化学场的优化融合技术等。因此科学人员开发了低温等离子体纳米涂层制备设备,解决了涂层生产效率、质量、均匀性、成品率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