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只有15mm厚度的ROG冰刃3游戏本是如何打造的?

2018-09-18 14:05:29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夏雪

  前不久ROG举办的信仰大会上,公布了冰刃3笔记本电脑,这款主打游戏的笔记本产品却做到了最薄14.95mm厚度,不足15mm!最厚的地方也只有15.75mm,堪称游戏本当中的超薄设计,而竞品当中最薄的也要在17mm以上。

  如此超薄的游戏本是如何打造的呢?我们知道轻薄意味着内部结构更加紧密,是否会影响游戏本最看重的散热呢?大会结束之后ROG产品经理叶宪桦先生介绍了这款冰刃3的设计思路,让我们了解了它是如何打造的。

  量产前一个月还在调整设计

  这款冰刃3的打造是阶段非常痛苦,因为太过于追求极致,所以细节部分要不断打磨。因此ROG在它的身上花了不少心思。

  量产前一个月的时候,ROG已经有了工程计划,但对一些外观设计还有些不满意的地方。机身后面使用了红铜喷漆设计,但既然叫做冰刃,就要突出冰的效果,所以少了点什么,因此将钻石切面这一刀加了进去,即便还有一个月就要进行量产,也得从新返工将“冰”元素加入到其中,更符合产品理念。

  轻薄但也要注意坚固耐用

  产品设计轻薄和坚固程度往往是不能兼得的,尤其是在GPU上还是用了Max-Q设计的GTX1070和常规的GTX1060,既要保证产品的硬件性能,又要保证耐用,就必须在内部结构上做文章。为了加强,产品A面采用真快铝材铣出来,一体成型无疑更加坚固,而大部分电竞笔电的A面处理方式是做冲压,冲压跟CNC(数控铣床)最大的差异在于,当做冲压的时候对整个结构是会造成破坏,会降低整个金属件的强韧度,但如果用CNC就不会这样。

  但CNC相对来说比较耗费材料,而且价格更昂贵成本更高。每一片花非常多的时间去做设计与加工。另外,下盖以及门板是用了铝镁合金去加强整体的结构。多方面保证更好的耐用性,因此冰刃3的强度很高。

  为了测试是否真的耐用,设计的时候进行过跌落测试,单体落摔的标准是30公分,之后高度拉到76公分,甚至更残酷的测试环境,最终表现都让人满意。而且这台进行了跌落测试的测试机之后送到老板那里进行了试用,老板并没有发现因为摔过带来什么异常影响,可见是禁得住检验的。

  散热系统理念独特

  冰刃采用的散热系统是AAS,也就是主动式空气散热机制。这个散热系统里面它必须要包括ANTI-DUST,就是除尘的概念,一般来说对于主机影响比较大的两个外部因素第一是灰尘(对所有精密电子设备都有影响),第二就是温度。因此两个问题一定要同时解决,而其他防尘手段往往是阻止灰尘进入,但灰尘是一定会进到机器里面的,防不胜防,只能在不影响通风的情况下进行阻挡,而ROG的理念是帮你把灰尘排出来。

  冰刃3的风扇是12V风扇,不是用两个三个甚至好几个5V风扇在做散热,同时拥有与250个散热鳍片,配合5根热管,分别去帮GPU和CPU散热。在冰刃1的时候ROG开盖开到7mm,在冰刃3只需要5mm就够了,它增加4%的空间让气流做流动,总共能增加22%的气流量,同时降低系统11%的温度。

  在风扇上也做了文章,冰刃1的时候拥有71片扇叶,到了这一代有83片扇叶,最薄的地方只有0.2mm。通过计算得到了最佳扇叶和厚度比例,如何做曲面等等都计算好了,保证散热的同事也要注意分散噪音不大。

  产品设计应该考虑的更周全

  冰刃3的设计初衷是为ROG用户带来更轻薄的游戏本,但什么是真正好的游戏本?在涉及到的时候ROG也在不断思考这个问题,难道表面摸上去温度低就是好的散热?不对CPU、GPU谁定功耗增强性能放弃散热和噪音就可以么?

  当然不是,一款好的游戏本需要综合考虑,因此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多个层面,除了表面碰触到的温度之外,更要重视每一个元器件的温度和整体系统温度。抓住最佳的平衡点,同时保证风扇噪音和产品整体功耗得到控制。如果只是关注一个方面最终会顾此失彼,导致产品全线崩塌。就好比水桶理论,有一个短板水就装不满。

  另外经过严谨考虑后的这套体系,不仅可以用在冰刃上面,之后的产品也可以借鉴这套系统。对于ROG来说,产品的定义就是希望给消费者最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