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8第二届重庆国际手机展:AI Phone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8-11-19 10:51:08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夏雪

  2018年11月15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手机报承办的“2018第二届国际手机产业领袖峰会”正式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手机行业盛宴旨在打造一个全球手机领域优秀产品集中展示的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交流合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vivo、OPPO、传音、百立丰、龙旗、与德通讯、丘钛、旷视、中光电、帝晶、大族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悉数亮相。

  11月15日开展首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对此次国际手机展会进行巡馆参观,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区长陈一清、手机报在线总经理吴凌云等陪同巡馆。

手机报在线总经理吴凌云陪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巡馆

  最全手机产业展:纵横智能终端与供应链

  据了解,本届展会是第二届以手机产业链为主题,集国际手机展与高峰论坛于一体的专业展会。届时有300多家国内外参展单位、3万平方米规模的国际智能终端机周边配套产品和技术展览展示,吸引观众7.5万人次,展现“国际手机展”的魅力。

  作为目前为止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展会,本届手机展吸引了vivo、OPPO、传音、百立丰、龙旗、与德通讯、丘钛科技、旷视科技、中光电、帝晶、大族激光等多个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同台亮相。

  同时还包括沃达丰、德国历德、法国电信、南非电信、丹麦DENVER、法国STOREX、北非ACCENT、乌克兰ELKO、乌克兰MeantIT、法国科特迪瓦Orange和MTN、非洲Vodacom、埃及国际电信Etisalat Egypt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海外优秀运营商上、知名企业代表参与。

  展会形成从系统到元件、从设计到制造,覆盖手机终端、核心零部件、方案设计、供应链服务等手机产业链各环节的一站式创新交流平台,并吸引了华为、百立丰、大族激光、中国通信院、智威科技、舜宇光学等大量相关领域的研发、采购、管理人员前来参观交流,共同探寻行业发展方向。

  据介绍,本次展会划分为移动终端、智能制造、显示与触控、生物识别与摄像头四大展区,主要分布在一楼及四楼。

  其中,一楼智能终端展区吸引了OPPO、vivo、传音、百立丰、天珑移动、与德通讯、辉烨、领歌、垦鑫达、智威、大象通讯、中诺通讯、LAVA、黑白灰、等颇具国际影响力的手机终端及知名算法厂商参展。

  位于四楼的显示、生物识别、摄像头展吸引了ASM、大群数控、大族激光、奥比中光、中光电、思立微、旷视、亮雅、仟目激光、七鑫易维、佳莱净化、奥泰斯、睿晟等知名手机供应链厂商。

  毫无疑问,顶尖企业的参与保证了展会技术的深度和内容,在展会现场,全球手机销量位居前列的OPPO展出了其带有3D结构光新机的明星机型OPPO Find X;结构光技术对标Prime Sense的奥比中光展出了其3D结构光模组和综合解决方案。

  在东南亚市场处于佼佼者的领歌展出了其市场主流的全面屏产品,参展产品全方位覆盖高、中、低端市场;在液晶显示模组领域享有颇高盛名的帝晶光电展出了全贴合触控显示模组、液晶显示模组、电容式触摸屏、LCD减薄、ITO镀膜五大领域产品,全方位呈现国内中小尺寸显示触控整体解决方案。

  完整的产业链展示,使得前来参观的专业观众在展会中既可观摩国际原厂展出的业内最新技术、产品和方案,也可以找到国内行业龙头带来的各种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技术及替代解决方案,同时可以现场订货。

  “一对一”精准采购对接:海外代理商/经销商洽谈采购

  为促进海外手机经销商、代理商以及品牌商、运营商更加全面的了解国内手机品牌,以及更加便捷的采购到国内手机和相关3C消费类电子产品,在展会期间,邀请了100多家来自欧美及非洲的海外采购商参加展会,并且在展会期间进行“一对一”的精淮商务洽谈对接。

  诸如丹麦的DENVER,作为一个拥有400多种产品的大众市场消费电子品牌,其成立于1990年,并在多个国家设有子公司,分别位于香港、德国、荷兰、西班牙和波兰等地区。此次参加2018第二届重庆国际·手机展会,该企业将采购平板电脑、笔电、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音箱、无人机等。

  再如成立于1989年法国品牌STOREX,其在法国市场上已成为技术创新和最佳质量和价格比的标志,几乎所有超市、专卖店和互联网商店分销都有其产品,据悉,STOREX每年销售超过一百万种产品,其将需要采购多媒体平板、智能手机、运动相机和音箱。

海外采购商与参展客户洽谈商务合作

  此外,还有法国领先的电器专业经销商DARTY,其采购手机、功能机、移动电源、平衡车、蓝牙音箱、手机配件、数据线、电视。

  3D摄像头产业最强峰会:AI Phone产业技术峰会圆满落幕

  此外,11月16日展会期间,2018年重庆国际AI Phone产业技术峰会圆满落幕。本次峰会邀请了努比亚、arm、高通、旷视科技、奥比中光、华捷艾米、中科精工等多家终端手机品牌厂商、摄像头模组、芯片、算法、3D人脸识别、设备厂商近800名专业人士出席。

  目前,AI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风口,它将为移动行业注入全新动力,同时在未来数年对更多产业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此次峰会旨在分享和探讨智能手机AI时代下,手机产业变革及发展趋势,共同见证AI、3D结构光、3D TOF、核心元器件VCSEL/DOE等关键技术的日新月异,洞见和把握市场先机。

  随着AI手机、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应用领域的快速拓展,摄像头产业也因此得到了大量关注并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会上,来自手机品牌/摄像头产业相关厂商的12位资深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他们分别是:努比亚联合创始人苗雷、arm手机市场负责人王舒翀、高通产品市场总监刘学徽、旷视科技产品总经理沈瑄、七鑫易维创始人&CEO黄通兵、中科精工CEO王华茂、奥比中光产品总经理胡科峰、仟目激光R&D Director杨旭、OPPO研究中心总监陈岩、华捷艾米品牌总监王亚楠、鲲游光电董事长林涛和大象声科副总裁金辉。

  努比亚:AI引领手机摄影技术创新

  手机拍照已成为用户日常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现在,消费者对手机拍照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双摄像头、人像摄影、夜间拍摄及美图美颜等功能,是不少消费者挑选手机的关注点。这方面国产厂商进行了不少创新,以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其中,努比亚在手机摄影方面从未停下创新步伐,会上努比亚联合创始人苗雷介绍了努比亚在手机摄影方面的创新应用并向在场嘉宾们展示了该公司摄影领域一个全新发明双屏产品。

  据了解,努比亚在手机摄影耕耘了6年左右,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机器学习效率比一般的模型提升了200%左右,而在未来,努比亚在AI智能场景识别中可以实现500+场景,识别准确率将提升40%,摄像引擎也将全面升级。

  arm:赋能AI手机计算平台

  众所周知,arm是一家芯片IP公司,其给各种各样的芯片公司提供各种IP,在此次峰会上,王舒翀分享了该公司在人工智能手机平台上的一些进展及应用领域。人工智能火了一段时间,大家都发现最近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一个网络端、云端的就似乎,更多的是应用到嵌入式的终端上,为什么会这样呢?arm手机市场负责人王舒翀表示,主要受宽带网络、可靠性、时延、能耗、安全和隐私等方面的影响。

  王舒翀认为,智能手机是全世界使用技术最为广泛的人工智能终端,而人工智能的应用长江将主要在图像处理、语音识别、嵌入式超低功耗、用户交互这几大领域。那么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arm又扮演了哪些角色呢?

  在人工智能领域,arm为各大厂商提供了一个异构的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了软件、硬件,而除了平台以外arm还推出了相应的优化算法工具。截止目前arm目前在全球超过一千家生态的合作伙伴,包括谷歌、Face book、高通、展锐、OPPO等操作系统、芯片、手机品牌厂商。

  高通:AI赋能移动终端

  人工智能作为驱动下一代创新浪潮的“源动力”技术之一,正在创造我们与周围万物沟通的全新方式。随着终端变得越来越智能互连,AI也逐渐从云端向终端侧拓展。高通产品市场总监刘学徽表示,到2025年,人工智能衍生的商业价值将达5万亿美元,人工智能对于驱动经济增长和行业变革至关重要。

  刘学徽提到,作为一家芯片厂商,其看到AI在手机方面的三大趋势,他们分别为视屏、音频和AR。刘学徽还介绍,借助集成的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骁龙8移动平台可助力终端侧AI为开发者带来高能效和灵活性,满足不同AI应用场景对功耗、神经网络、工作负载和能效的需求。目前市面上搭载骁龙移动平台的AI手机包括小米8、vivo Nex旗舰版、vivo X21UD及X21、OPPO R15梦境版等。

  旷视科技:软硬一体,创新手机解决方案

  从今年移动行业的形式上看,下一个争抢点已经向着3D视觉进行转移。从华为、OPPO、vivo等厂商纷纷推出3D人脸识别和各种AR应用就可见一斑。目前,在AI算法、AI芯片的助力下,3D视觉正开启新的风口。手机3D视觉领域虽然已有多种类型的应用案例出来,但该领域包含算法和模组的软硬一体整体解决方案仍是缺位的。

  在此情景之下,旷视联合了传感器、摄像头、3D扫描技术等移动终端上的3D产业链各路玩家,推出了软硬一体3D感知全栈解决方案。在整套方案中,旷视将基于自研的MegBrain深度学习引擎,在人脸识别、人体识别、活体检测、注意力检测追踪及其他图像识别等方面进行能力构建。

  此外,旷视科技产品市场总监沈瑄对其公司的四条产品线做出了介绍,据了解,四条产品线分别为识别与认证、摄影、视屏应用和3D、AI的应用及算法。

  旷视科技产品市场总监沈瑄在会上表示,目前公司人脸识别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其中搭载公司产品的品牌包括OPPO Find X 3D、华为 Nova3、vivo X23以及华为 Honor Magic2等。

  在沈瑄看来,在手机端不可替代的是屏幕、摄像头、算法和芯片,而屏与摄像头的结合是旷视科技非常关注的关键方向。据了解,针对屏下摄像头这一领域,旷视科技已与国内手机厂商都在进行接洽。

  对于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沈瑄也给与了自己的看法。其认为,2019年后置三摄渗透率将达到20%,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5亿部;而屏下指纹+2.5D会成为主流配置,而在旗舰机上会配置一些3D的方案,而2020年看好屏下器件、芯片折叠柔性屏和5G。

  七鑫易维:AI Phone 的眼球追踪之路

  近年来,眼球追踪这一原本主要应用于医疗的技术走向了全新舞台,逐步向汽车、电脑、手机、VR等多细分领域扩散。这其中,放眼国内乃至全球市场,已经在该领域深耕数年的七鑫易维绝对算是重量级玩家之一。

  会上,七鑫易维创始人&CEO黄通兵为现场嘉宾介绍了眼球追踪技术指标、IPhone中的眼球追踪技术应用、眼球追踪手机应用面临的挑战以及深度学习在眼球追踪技术中的应用等问题。

  目前,七鑫易维拥有全球领先的眼球追踪技术知识产权,该公司手机眼球追踪解决方案具有注视感知、注视追踪、注视控制和眼控游戏四大功能特点。基于眼球追踪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有待发掘, 黄通兵表示,虽然苹果去年才采用该技术,但是他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会采用眼球追踪技术。

  中科精工:核心装备提升3D摄像头量产化能效

  智能装备作为手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科精工CEO王华茂首先对其团队和主营产品作了相关介绍。中科精工是一家从整体方案到算法、视觉方案到机械设计、精密加工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制造商,产品适用常规相机模组、3D结构光、TOF、AR/VR投影模组、无人机、车载领域等。

  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3D结构光设备及常规摄像模组的设备。中科精工CEO王华茂在会上透露,在3D结构光这一新技术上,今年该公司服务了OPPO的Find X这一机型。此外,王华茂还介绍了常规IR/RGB摄像模组、3D结构光AA设备、双模组、三模组标定及测试设备等自动化设备,以及常规IR/RGB 模组COB工艺流程、3D 机构光模组封装工艺、Tof模组封装等工艺,并致力为客户解决效率低、合格率低、成本高、工艺复杂等制造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奥比中光:3D传感,为智能手机赋能

  作为我国AI 3D传感领域的领军企业,奥比中光一直致力于推动3D传感技术对各领域的赋能,3D人脸识别作手机一大解锁方式,已成为奥比中光重点赋能的领域之一。 奥比中光产品总经理胡科峰认为,3D传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将给智能手机带来交互体验的提升。此外,胡科峰分别就结构光、TOF和双目三种主流3D成像方案进行对比分析,让现场嘉宾更加了解三种3D成像方案的优势和劣势。

  胡科峰表示,关于3D结构光,很多人都有一些误区。第一个误区是结构光方案当前是最多支持3万个点,TOF点投射几十万个点,所以TOF的分辨率远高于结构光,实际上3D深度传感器的分辨率取决于CMOS Sensor的分辨率,而不是投射的点数,TOF方案需要投射出更多的点,是受限于它的技术原理,其实TOF方案的劣势反而是在分辨率上。

  第二个主要的误区是价格。很多人以为TOF成本远低于结构光,实际上对于市面上的TOF方案进行拆解对其他的进行分析后发现,相比结构光,TOF使用的IR sensor比结构光贵很多,对比起来,如果奥比的结构光方案进一步采用非芯片的结构,成本相比较当前一代产品还会进一步下降。

  另外在生产工艺上,TOF方案要解决手机上面临的功耗工艺以及生产良率的问题可能还有比较长的时间,而在结构光方案上,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结构光整体技术和生产是相当成熟的。

  目前,奥比中光拥有几百万级量产经验、全自主知识产权、一站式3D传感器和自主研发芯片的核心优势,而随着如今安卓阵营加入3D结构光,相信3D在手机上的应用会被赋予更多可能。

  仟目激光:高性能940nm工业级3D传感VCSEL

  作为3D传感模组的核心部分,VCSEL市场受IPhone X的带动获得了整个产业的关注,近一年来国内外涌现出了一批基于VCSEL芯片设计、模组、算法、方案等相关的供应商,仟目激光便是其中一家。作为一家VCSEL研发及制造的企业,仟目激光已经布局了完整的芯片供应链,目前主要提供1.5W/2.5W/4W/8W光功率的940nm VCSEL阵列、以及940nm VCSEL单颗器件。

  会上,仟目激光R&D Director杨旭介绍了940nm 高功率 DFB 三维传感激光器的几大优势,包括具有高发光功率、光束整形成本低、易于光路小型化等。据了解,仟目激光的相关产品已经获得了相关摄像头模组厂商的认可,今年8月份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业界的领先水平,截止目前各项量产工艺已经得以确定。

  此外,目前仟目激光正在和各大客户进行密切的沟通,杨旭表示,自从IphoneX发布以来,加入了面部识别的模块,VCSEL作为其中最关键的光源的部分,也获得了大家的关注。苹果下一步,今年刚刚发布的IphoneXR,IphoneXS都放入了前置结构光的方案,作为国内的一线或者是二线各大安卓手机厂商对这个技术进行了跟进,我们也相信在未来所有高端的手机厂商当中都会把他们的高端机型上面配备这样的一个3D传感方案。

  OPPO:升起3D,尽看AI

  今年6月,OPPO Find X横空出世,和双轨潜望结构一样引人注目的则是集成在这一结构中的OPPO FaceKey 3D结构光系统。可以说,OPPO推动完成了影像技术从2D跨入全新的3D应用时代。

  OPPO研究中心总监陈岩在论坛上就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等三种解锁方式做了分析比较,其中安全等级最高和抗干扰能力最强的属于人脸识别。此外,陈岩重点介绍了OPPO 3D Facekey 硬件功能和软件方案。

  OPPO FaceKey 3D 结构光技术通过镭射激光发射器在人脸上投射15000个识别点,给用户的面部构建一个精细完整的3D模型,安全性超过传统指纹识别方案的20倍。基于此,OPPO在Android手机上实现了刷“脸”支付,让OPPO FaceKey 3D结构光方案在识别与移动支付场景中一步到位。

  华捷艾米:3D MR解决方案让手机无限可能

  在3D MR新时代,科技巨头将引领商业化热潮。而华捷艾米作为3D 机器视觉和3D MR领域的先行者,紧跟微软和苹果布局,引领中国MR风潮。

  在峰会上, 华捷艾米品牌总监王亚楠表示,MR将是未来的一个商业化热潮,因为苹果包括微软在长期的积累过程当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2019年预计MR产业将带来一些全新的消费产品,预计2020年我们的MR技术将为苹果带来百万级的消费和增长。

  其认为,MR这项技术推动了全产业链的升级,推动了终端、内容以及数据,从端到端去带来颠覆性的认知和解决方案,终端通过消费电子迎来全面的换机潮,通过安装人类的眼睛、耳朵以及大脑带来方方面面衣食住行全面的迭代和改变。

  此外,王亚楠提到在3D MR 新时代,其认为芯片将成为产业爆发的核心驱动力。华捷艾米做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通过解决方案赋能到终端,通过终端服务于整体的生态以及行业,该公司与腾讯、百度等客户达成战略级的深度合作关系。在支付领域,今年该公司与腾讯做了一个3D活体识别的支付终端,并与百度达成了深度的合作,此外,该公司一套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已经与OPPO、vivo形成合作。

  鲲游光电:浅谈3D Sensing用DOE/Diffuser发展趋势

  目前,晶圆级光学技术使得一系列新型前沿需求成为可能,包括3D成像与人脸识别、AR/MR、5G光通讯链路、智能工业等。甚至一些热门的“电”领域,或许也可以用晶圆级光学的思路另辟蹊径。

  鲲游光电是一家聚焦晶圆级光芯片的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探索通过半导体工艺与光学工艺的融合,以半导体晶圆思路设计、制成冷光学无法企及的纳米级、低成本的光学芯片。

  会上,鲲游光电董事长林涛表示,鲲游光电具备3D Sensing微纳光学元件(DOE/Diffuser)设计、制版、生产、检测的完整闭环能力。此外,林涛着重介绍了结构光用DOE、TOF用diffuser量产工艺以及未来2-3年手机3D成像微纳光学产品序列(DOE、Diffuser)六大发展趋势。

  大象声科:AI智能通话降噪技术

  作为AI的重要一环,智能语音已经成了新一代人机交互入口的必争之地。大象声科作为新一代手机语音信号处理技术提供商,为手机通讯以及人机交互提供智能降噪服务,打造更清晰的机器听觉体验。

  大象声科副总裁金辉详细介绍了公司基础理论--CASA理论和深度学习理论,目前,大象声科是全球首家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智能降噪算法公司,凭借深度学习技术,大象声科基于人类听觉系统对环境声音感知和处理机制,再结合传统信号处理降噪方法,实现了利用手机单麦克风,在各种复杂噪音环境下的语音提取和信号增强。

  此外,金辉表示,除了手机领域,智能硬件、车载、可穿戴设备以及安防,也是大象声科在应用落地与合作方面的重点方向,由此把远场音、声纹识别以及关键词识别等前端语音技术扩展到各种高噪音场景中去。

  据了解,2018年4月份,锤子坚果3搭载了大象身科降噪的算法、7月份该公司获得小米和高通创投 Pre—A轮数千万战略投资、8月锤子坚果2S搭载了大象声科降噪算法,同年10月,大象声科成为高通全球独立软件供应商。

主办方手机报在线工作人员与演讲嘉宾合影

  至此,由手机报在线携手重庆市经信委举办的主题为“软硬兼“摄”,听·见AI:2018年重庆国际AI Phone产业技术峰会”圆满落幕。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可以确定,AI将是引领手机摄像头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文/手机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