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5G/折叠屏/855 三选二是今年MWC的通用模版

2019-02-26 08:33:48已围观次来源:中关村在线编辑:白依依

  MWC开展第一天,骁龙855就已经烂大街了。连克里斯蒂诺·阿蒙频繁辗转于各大手机发布会现场,也是冲着宣传5G去的,根本没有给855留下炒作的机会。因为现场被5G和折叠屏两股浪潮掩盖了,尤其是数款折叠屏的惊艳亮相,成为镜头瞩目的焦点,两个存在于未来的黑科技,在MWC2019上交汇。遗憾的是,本届MWC的黑科技并不平民化,动辄上万的折叠屏让消费者望而却步,5G在2019年虽然已经有了终端,体验却是空中楼阁。MWC这个手机风向标,在2019年把科技树点到了2020年甚至更远。

  先来回顾一下开展第一天及之前的9场重磅发布会:

  1、三星发布三星S10手机系列、折叠屏Galaxy Fold和5G版本的三星S10,均搭载骁龙855处理器,其中折叠屏Galaxy Fold售价高达一万三。

  2、华为发布支持5G网络的折叠屏手机Mate X,搭载5G调制解调器Balong 5000,售价一万七。

  3、OPPO公布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上半年发布5G新品;沈义人还按耐不住透露了OPPO的折叠屏手机,并称意义不大。

  4、小米发布5G版本MIX 3,搭载骁龙855,售价4560元人民币,暂未来国内发布。

  5、诺基亚发布后置五摄手机诺基亚9 PureView,不过并没有搭载骁龙855芯片。

  6、索尼发布全新旗舰Xperia 1,采用21:9带鱼屏设计,支持4K HDR,搭载骁龙855平台,同时索尼公布5G手机计划。

  7、LG发布G8 ThinQ和V50 ThinQ,均采用骁龙855平台,其中V50则支持5G网络,LG V50 ThinQ还有一个官方副屏的配件,用上之后就可以变成双屏。

  8、中兴推出天机Axon 10 Pro,搭载骁龙855平台,也是中兴首款支持5G网络的手机。

  9、努比亚推出一款柔性智能手表努比亚α,整体交互和普通手机相差不大,售价499欧元。

  手机厂商在MWC2019上的一道多选题

  总结9场新品发布会,可以看出,骁龙855基本上为新品标配,走量产品均主打5G,秀创新肌肉多为折叠屏手机,包括三星的内折、华为的反折以及努比亚的环形设计均在柔性屏上打出一定差异化。

  

MWC2019上的折叠屏


  MWC2019上的折叠屏  除了10倍光变技术被独占,今年公布的新技术基本上是每家厂商在855、5G和折叠屏中三选二,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技术更多是上有产业链提供的通用模版或者创新理念,并没有特别高的门槛,对于大多数参展的厂商来说,无非是个多选题而已。

  如果说5G都是大家公认的趋势,折叠屏的亮相就显得十分争议,因为面对选项中的折叠屏有些厂商选择了不屑。有吐槽折叠屏手机价格贵,说要发布让消费者买得起的折叠屏的;也有对抢先“量产”柔性屏表示无语的,亮明我不是没有,而是不想发的态度,总之各种争奇斗艳的宫斗内心戏。

  限于柔性屏本身的问题,厂商们也并没有量产的意愿和准备,无非是亮亮肌肉,顺便把用户导入自家其它产品中去。尽管厂商之间心里跟明镜似的,也不妨碍普通消费者的国潮狂欢,无论国内外折叠屏手机的视频都是一片追捧,尤其是屏幕展开的一瞬间,仿佛这就是未来。

  普通人的折叠屏狂欢 更多是一种仪式感

  不过我们仍然想给折叠屏和狂热的追捧者泼盆冷水,在它惊艳的外表之下,仍有许多无法解决的使用缺陷,因此不要仅仅为了满足内心的仪式感。需要承认的是“目前这个阶段看来,折叠后除了屏幕变大,和可以折叠一下,并没有带来用户体验上的巨大提升。”

  首先是折叠带来的厚度与面积的不可协调性,按照目前的屏幕厚度折叠以后基本上是两款手机的厚度,为了偶尔使用8英寸的屏幕显示,我们不得不长时间忍耐巨厚的折麽,目前来说是用户体验的一种倒退。

  其次,折叠屏更是对续航的挑战,目前折叠屏仍然无法像平板一样做到更大容量的电池,4000mAh容量对于扩展的8英寸屏幕显得更捉襟见肘。

  最后是量产和价格,折叠屏对设备的挑战更大,对于大规模来说目前几乎不可能。动辄上万的价格也注定了这并非属于走量产品,难以被普通消费者接纳,加之目前折叠屏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系统体验还是设计语言均未成型,因此折叠屏的出现,无非是一记硬广告而已。

  可以看得出来,折叠屏给用户提供了一种通往更大屏体验的路径,但绝非主流趋势。所以斥巨资购买折叠屏之前,你要考虑清楚,你要的是仪式感,还是折叠的体验。

  除了折叠屏,5G在运营商没有大规模建设基站之前都是鸡肋,更不用说现如今基带还均处于外挂状态。因此,无论是5G还是折叠屏,它成熟的阶段至少在2020年。MWC上越来越多的厂商还是拿概念产品站台,无非是创新乏力没什么可拿出手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