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5G专利或成手机厂商必争之地

2019-03-01 09:31:01已围观次来源:南方日报编辑:夏雪

  近日,华为、三星就一起专利侵权案达成庭外和解,华为将于30天内向法院提交撤诉文件。至此,这场持续两年,共涉及十余项专利使用权的侵权案终于告一段落。

  近年来,以高通、苹果、华为、三星为核心的手机头部玩家们正围绕专利权展开新一轮的缠斗和博弈。分析指出,国际赛场上专利战频发,传达出头部品牌间竞争日趋白热化,厂商纷纷发力核心技术领域的信号;未来,随着5G技术逐渐照进现实,各厂商或将围绕该领域技术展开新一轮的专利权攻防战。

  华为三星达成专利侵权和解

  2月27日,有消息指华为和三星已针对一起持续两年的专利纠纷达成和解。据了解,该案最初于2016年提交,当时这两家头部厂商互诉对方违反合同及对彼此的专利形成侵权。其中,三星起诉华为违背FRAND(公平、合理和非歧视)许可义务;华为则起诉三星旗下Galaxy S7/S7edge等20款产品非法使用了华为的技术,其中主要涉及4G通信技术、智能手机操作功能等相关软件技术。

  期间,三星曾被裁定专利侵权成立,需向华为赔偿8000万元经济损失。而在本周二,双方向法院提交了联合文件,称将自愿达成和解,“根据协议,它们将在未来数周采取措施,完成和解诉讼的工作,华为将在30天内提交撤诉文件。”

  事实上,华为与三星的专利大战已持续多年,截至目前双方互诉专利侵权案件累计已高达数十起。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曾在采访中指出,三星、华为在专利体系上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华为主阵营在通讯网络上,三星则侧重设计及软件应用。“最终的结果是彼此很多地方都绕不开,会形成一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网。”也就是说,在头部厂商各具技术优势的今天,专利侵权案走向和解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头部厂商围绕专利权展开博弈

  去年以来,全球手机市场缓慢步入销量寒冬。在一轮又一轮的洗牌之后,包括金立、锤子在内的中小品牌厂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行业内“马太效应”趋势加剧,手机市场的竞争向个别寡头企业集中;与此同时,手机市场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时代,也使得专利实力取代生产力,成为头部厂商在全球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和新的谈判筹码。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巨头们旷日持久、错综复杂的专利大战背后,巨头们希望借助专利权彼此压制的心态展露无遗。对此,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表示:“中小手机品牌的份额被挤压后,头部品牌为抢夺地盘让竞争更加白热化,而它们都掌握大量的专利资源,有更强动力运用专利武器打击竞争对手。”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早在2014年就曾预言“未来5至8年,会爆发一场专利‘世界大战’。”而受手机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厂商正纷纷寻求向技术型企业转型,用技术驱动企业营收的增长;正因如此,预计今后行业内对于核心技术专利的争夺意愿会越发强烈,华为等一众手机头部企业面临的专利权攻坚战可能才刚刚开始。

  另外,除三星与华为外,近年来高通与苹果间的专利战场同样硝烟弥漫,自2017年起双方至少在全球6个不同国家的16个司法管辖区内进行了50多场专利缠斗。此外,手机产业链上游的技术方案提供商也围绕屏下指纹技术等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激烈的专利诉讼战。

  未来5G或成兵家必争之地

  在近日展开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刚刚发布了首款搭载巴龙5000及麒麟980自研芯片的5G折叠屏手机,宣布企业在5G核心技术领域再下一城。OPPO、小米等厂商也先后展示了未来的5G产品研发计划。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试点建设5G网络;丁少将指出,5G技术有望于年内实现预商用,届时头部品牌或将围绕此领域有规模地展开新一轮专利攻防战。

  据了解,当下华为在5G技术领域领先全球,在下一轮专利战场中将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资料显示,在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声明的5G专利权中,华为拥有1481项专利,占5G专利总数的28.9%,远超过排名第二的爱立信(22.13%)及位列第三的三星电子(20.26%);华为日前打败高通,在全球范围了获得了共计3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已将4万个5G基站发往全球各地,并宣布已与50多家运营商合作开展5G商用测试。

  但无论如何,专家建议今后科技企业打“专利战”时应当保持理性,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以合作共赢为本,切忌蓄意打压,更要避免陷入恶性竞争“殃及池鱼”。(记者 许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