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微软Cortana将告别手机端 成为你的生产力工具助理

2019-11-18 08:54:07已围观次来源:爱范儿编辑:安然

  微软将在今年 12 月 10 日停止对 Windows Phone 支持,而最初作为 Windows Phone 上使用的语音助手 Cortana 也将离开手机端。

  微软近日在官网上宣布,他们将于 2020 年 1 月 31 日停止对 Cortana 的 iOS 和 Android 版本应用的支持,而 Microsoft Launcher 中的 Cortana 功能也将在新版本应用中取消,受影响的市场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墨西哥、中国、西班牙、加拿大和印度。

  届时,而用户此前通过 Cortana 手机应用创造的备忘、列表和任务等内容将自动同步至 Microsoft To Do 应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微软要放弃 Cortana。在今年年初,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就说了,Cortana 的定位已经不再是像 Google Assistant 和 Alexa 这样的智能语音助手的竞争对手:

  Cortana 需要成为任何 Microsoft 365 订阅者可使用的技能工具。你理应能通过 Google Assistant 和 Alexa 来使用它,就像你在 Android 和 iOS 上能用我们的应用一样,至少我们是这样看的。

  因此,当 Cortana 应用下线后,它将被整合至微软 365 生产力工具中。

  虽然这听起来有点‘大眼回形针小助手’的感觉,但微软为 Cortana 设计的辅助功能听起来还挺实在的。

  就在这个月初,Cortana 业务负责人 Andrew Shuman 在接受 Windows Central 采访时曾例举了一些 Cortana 在工作场景中的功能。

  微软宣布将于明年为 Outlook 手机版推出 Play My Emails 功能。你可以将这个功能理解为让 Cortana 给你朗读收到的邮件,但它同时也会为你进行信息整理。

  譬如,在朗读过程中,Cortana 会删掉非必要部分,例如像是你在听的时候永远不会动手抄下来的订单序列号;遇到有图片,Cortana 也会告诉你邮件里包含图片,回头记得要看;如果一个邮件中涉及来自多方的回复,Cortana 也会读出不同人的回复。

  除了处理和朗读信息,Cortana 还能为用户‘协商’。

  当用户在和同事通过邮件讨论会议时间,他们可将 Cortana 列为其中一个收件人。接下来,Cortana 将调用公司内部日历,提出合适双方的时间安排建议。如果对方是公司外的合作伙伴,那 Cortana 则可以用自然语言和对方协议时间。

  Shuman 将 Cortana 这方面的功能描述为‘不是互动性,而更多是委托性的功能’,他认为,这也是真正办公室助手需要完成的任务。

  我们有一亿活跃用户在使用 Outlook 移动版,他们将 Outlook 看作每天都要使用的信息中心,一天得打开好几次,总是在翻查是否有新信息。

  这是对助手的更自然的调用,尤其因为助手要管理时间,人员和任务。

  总的来说,与其和现在已经获得较大市场占比的 Alexa 和 Google Assistant 竞争作为用户的通用性语音助手,Cortana 这个更具差异化和功能性的定位也许可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