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为什么华为要做MatePad Pro?余承东说用户需要大屏

2019-11-26 10:22:36已围观次来源:PingWest品玩编辑:白依依

  在从前的华为发布会上,手机向来都是 Keynote 中的主角,其它产品只能排在其后。

  这一次,华为却单独给平板等产品规划了一片舞台。

  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相继发布了平板、笔记本电脑产品,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新款华为 Matebook D 系列产品将出厂搭载 Windows10 操作系统。此前微软宣布已经获得了向华为出口大众软件的许可。

  余承东对此表示:“我们这样做能给美国公司带来很大利益,是双赢的。否则我们采用其它方案,对美国企业是商业损失。”

  其它产品中包括新面孔 MatePad Pro 和高端智能音箱 Sound X。在整个安卓平板市场都不被看好的背景之下,新产品 MatePad Pro 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11月25日发布会后,余承东接受了 PingWest品玩等媒体的采访。

  平板是生产力工具,非过渡产品

  今年 6 月 Google 宣布放弃平板电脑产品线,不少人因此看衰平板电脑行业的发展。

  可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IDC 的最新数据,在消费市场,2019 年第三季度,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 9.1%。同时华为在这一季度首次登上了市场出货量的第一名,其市场份额达到了 37.4%。

  余承东预计,华为平板 M6 系列的出货量将在 2019 年达到 200 万台。

  这或许是华为继续推出平板信心来源之一。但余承东指出,这是因为华为看见了平板电脑的发展趋势,用户想要用大屏设备。并且大家有着轻商务、移动办公的需求。因此华为抓住了这个趋势,推出 MatePad Pro,定位为生产力工具,使得用户在各种场景下都能创造价值。

  无可否认的是,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屏幕更大的移动设备。市场注意力的转变同时还催生了折叠屏这样的产品,但折叠屏当前的成本过高,无法普及。

  平板产品,或者说二合一产品拥有更成熟的产品形态和配件。华为给 MatePad Pro 配备了全新的 M-Pencil 触控笔和磁吸键盘,用户能够进行文字输入、绘画创作,可以满足用户日常生产的使用。

  实际上不仅是华为这么认为,苹果和微软同样在坚持推出平板/二合一产品。

  但在华为内部有着不同的声音,余承东向 PingWest品玩透露,因为平板利润有限,公司内部对此有争议,很多高层都曾表示要把这条业务线砍掉,不过他始终坚持要做平板业务线,并且平板也不是过渡性产品。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更好地突出平板的商业价值。”

  在他看来,平板产品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它不能只是单一的娱乐工具,朝着生产力工具发展,平板会体现出更高的价值。

  如今平板已经应用于教育、企业等各个领域。华为的所有平板产品在全年有上千万的销量,如今有了起售价 3299 元的 MatePad Pro 之后,余承东希望未来能够占领高端用户市场。

  因此虽然目前 MatePad Pro 只有一个尺寸,但未来还会有其它尺寸规格的产品。

  提升多任务处理能力

  既然是生产力工具,就会面临多任务的处理。

  从华为平板 M6 开始,“平行视界”的功能就被应用在了产品上。该功能可以在屏幕上同时开启两个应用软件,并支持屏幕区域划分的调整,应用可以占到 1:1 或者 1:2 的比例。平板横屏状态下,应用可以更好地适应界面。

  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超过 150 个软件支持“平行视界”的功能。

  它看似是 Android 的分屏功能,但华为的优势在于开放了 UIKit 工具,帮助开发者更快速、更高效地对应用进行适配。据余承东介绍,UIKit 能够让开发者更低成本地进行开发,同时他呼吁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其中来,使得更多的应用支持平行视界功能。

  而在深度定制应用方面,华为目前与 nebo 进行了合作,同时在与更多软件公司进行开发工作。

  因此在余承东看来,MatePad Pro 的横屏体验能够超越 iPad。

  分布式技术实现跨设备连接

  移动设备发展到现在,每一款设备都不应该是独立的个体,设备间的协同才能将设备的价值最大化。

  在逐渐推出更多硬件产品的同时,华为也在建立各设备之间的连接——华为的老本行就是做连接的。

  MatePad Pro 的多屏协同功能,可以实现在平板上连接华为手机后,启用视频通话,调用的却是平板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整个操作将分布式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个功能不仅是 MatePad Pro 独有,华为新款的笔记本电脑同样支持——电脑使用的 Windows 系统,而手机和平板则搭载了 Android 系统。

  余承东称,分布式技术是华为独家、突破性的优势,这一技术难题目前连 Google 和微软都望其项背。因此华为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分布式操作系统的厂商,可以实现不同系统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

  而谈及苹果,余承东的言语中透露着自信:“华为的多设备协同能力已经比苹果做得更好。我们住软件方面投入了 5000 多民研发人员,未来建立起来的软件生态,在中国远超所有的对手。”

  华为 MatePad Pro 此次公布了 WiFi 版本和 4G 版本,5G 版本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

  平板电脑被华为归在了全场景战略 1+8+N 中的“8”里,它包括智能音箱、智能穿戴、PC 等等产品,而那个“1”便是华为手机。

  除了 MatePad Pro 是新面孔之外,另一款智能音箱 Sound X 也是一位新成员,它由华为和高端音箱品牌帝瓦雷合作推出。

  “我们要向高端音响进阶,帝瓦雷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在很小的体积内实现了大音箱的效果。使得 Sound X 在同价位段中的音质找不到对手。”余承东不仅对合作伙伴信任,对华为的定价也非常满意,“以往帝瓦雷音箱的价格没有低于 9000 块的,但我们觉得定价太贵难有销量,太便宜也对不起这么高端的品牌。”

  最终华为 Sound X 的价格被按到了 1999 元上,一对的定价是 3888 元。这或许会成为年轻人的第一台帝瓦雷音箱。

  在接受采访的末尾,余承东再一次强调了华为终端业务的边界:“我们未来不会进家电领域,只做产业的赋能者。”同时他还透露,在全场景战略下,由于产品数量将会越来越多,华为预计未来“8”的销售占比将会超过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