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跨境电商速卖通转型B2C

2015-12-08 10:45:38已围观来源:财新网编辑:夏雪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上线的第五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速卖通(AliExpress)迎来幅度最大的平台升级:从跨境C2C转型跨境B2C。12月7日,速卖通宣布将对入驻商家收取年费,并按照年营业额决定是否返还年费以及返还额度。

  此外,速卖通还提出多项动态指标考核,对卖家进行优胜劣汰。速卖通发布的2016年速卖通全平台招商政策显示,速卖通从如何经营、收费、考核、以及年费如何结算四大方面制定了平台准入、准出及通行机制,并对平台所有行业整体提升商家入驻门槛。

  速卖通对婚纱服务、汽摩配服务、家电服务等八大经营范围下的十八个经营大类设置了3000元-50000元不等的技术服务年费。同时速卖通推出了年费激励政策,根据卖家的年销售额及持续经营时间,速卖通将返还部分或全部年费。

  以女装行业为例,年交易额达到3万美元及以上的卖家,如果服务指标达标,速卖通将返还该商家50%年费;若年交易额6万美元及以上且服务指标达标,速卖通将返还全部年费。

  该新规将从今年12月23日起,首先针对3C、运动等标品行业实施。明年1月13日起,服饰、家居等非标类也将开始实施。

  阿里方面称新规旨在一方面通过年费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则通过“年费返还”措施,提振优质国产品牌、中国制造商开拓全球市场的信心。

  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表示:“年费制的目的,其实就是清除一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劣质商家,让速卖通不再是一个无成本无门槛的平台,而是形成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

  阿里还称在新规正式推出之前,速卖通已对3C、婚纱、母婴等13个重点行业进行了第一期测试,整个速卖通平台净化明显,买家复购率提升。

  这是今年年初速卖通2015年战略方向的落地。速卖通事业部总经理沈涤凡当时表示,未来速卖通要走的方向是B2C。 他在年初指出:“最近越来越多中国创造企业的出现,比如手机,比如无人机,让我相信未来十年之内中国的制造业会在新的品牌形象下再次席卷全球,这是中国制造的2.0,所以速卖通这个地方要跟中国制造的2.0一起出发。”

  而备受平台卖家售假诟病的阿里也在新规中推出了打击假货、炒信、欺诈、劣质的措施。在针对卖家进行的服务指标考核中,速卖通提出“类目30天货不对版纠纷率“和”类目30天DSR商品描述平均分“两项标准,考核频率为每月一次。未达标的卖家将被清退。

  速卖通称此举旨在淘汰“重复开店”、“重复铺货”以及“玩票”的商家群体。

  而针对侵权问题,速卖通推出“三振出局”,即第一次严重警告,第二次冻结两周资金流,第三次则直接清退。一旦商家涉及严重侵权、炒信、欺诈,将被直接清退。

  此外,据阿里方面透露,速卖通还将逐步推进交易商品全部进入菜鸟合作仓库,从而加入线下实物开箱检验这一环节,实现线上线下双重管控。

  在对跨境出口电商平台中,亚马逊凭借20多年的发展,依然牢固把持着欧美等高端消费市场,而速卖通则避开亚马逊锋芒,力图在在东欧和拉美等新兴市场打开局面。目前,速卖通已经是俄罗斯和巴西两国最大电商平台。但速卖通的“淘宝模式”难以解决假货和售后难题。本次升级显示,速卖通力图通过占领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延伸。

  平台门槛的提高和年费制度的推出,在绑定大卖家的同时,也直接将尚未注册公司、营业额不高的小卖家逼出平台。

  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称,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速卖通单日2124万笔订单创下中国跨境订单历史最高记录,速卖通App当天成为全球上百国家和地区购物类App综合排名(含下载量、用户活跃度等多项指标)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