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银行免费转账主体扩容 未来或更多银行免费

2015-12-10 11:27:57已围观来源:京华时报编辑:夏雪

  新浪金融曝光台:理财遇飞单,存款变保单,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金融机构申请入驻,第一时间倾听用户声音。

  继招商银行(17.42, 0.03, 0.17%)、中信银行(7.48, -0.02, -0.27%)先后宣布网银转账免费之后,12月5日,浙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跟进“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多家银行此举主要原因是监管呼吁、金融成本下降、发力互联网等。未来预计会有更多银行跟进“网银转账免费”,如果成为趋势,不排除五大行跟进的可能。

  >>事件

  多家银行跟进转账免费战

  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纷纷抛出网银转账“免费牌”。浙商银行从12月5日零时开始,针对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所谓电子渠道全免费指的是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浙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机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将享受跨行转账免费的政策。

  据浙商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陶嵘介绍,“电子渠道全免费”指的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实行免费政策”,相比较前期其他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这次减免渠道范围更广,让利客户更多。

  这意味着银行除了开启网络转账免费外,在柜台和ATM也同时开启了个人客户端的免费政策。多家银行跟进转账免费战。今年10月中信银行已经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实现转账手续费的全免费。12月1日,中信银行宣布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该行表示,即日起该行客户通过个人网银办理境内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可享手续费的优惠。至此,该行已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均实现转账手续费“全免费”。

  早在今年9月招商银行、宁波银行(15.19, 0.09, 0.60%)相继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不少业内人士预期,除大行外,其他银行可能会陆续跟进。

  >>探因

  金融成本下降

  目前,已有传统的柜台转账、ATM转账,以及手机银行、网银转账,还有随互联网金融崛起的第三方支付转账等多种方式。柜台人工转账的收费是最高的,ATM机次之,网上银行最便宜。以工商银行(4.64, -0.02, -0.43%)网上银行转账为例,2000元以下的手续费是5毛钱,2000-5000元的手续费是2.5元,5000-1万元的手续费是5元;网上银行转账最高的封顶25元。在ATM机跨行转账手续费中,最高收费50元。

  融360分析师指出,银行的各类收费项目繁多,监管层呼吁银行应降低商业银行收费,部分银行积极响应监管指引,减免服务收费项目,这其中就包括网银转账免费。同时,借助于发达的电子科技行业,银行的信息化及计算机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金融成本也在随之下降。同时,转账免费也有利于银行吸引顾客资金,获得更多的资金沉淀,让银行主动承担交易产生的间接成本成为可能。此外,以支付宝[微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倒逼”,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通过免费让利吸引客户,应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

  融360分析师还指出,一般的小额支付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然而大额转账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难免担忧安全问题,银行实行网银转账免费以后,既解决了安全转账问题,又实现了转账免费。未来的格局可能是,小额支付在第三方支付工具,大额转账在银行网银。

  >>展望

  不排除五大行跟进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在倒逼银行开始免费的服务,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银行给予用户的免费午餐也许会越来越多,取消网银收费可能是大势所趋。随着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网银转账甜头抛出,如果形成趋势,五大行面临较大压力。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为突破手机银行发展面临的用户规模扩张速度放缓和同质化竞争加剧等问题,商业银行推出特色免费政策,力争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会有越来越多银行加入到“免费”队伍中来,未来银行电子渠道转账免收手续费是大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指出,纵观五大行,体量较大,转账成本较高,目前为止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尚没有一家宣布网银转账全方位免费的。如果网银转账成为行业趋势,不排除五大行跟进的可能性。未来随着银行差异化竞争布局开启,中国金融市场效率大大提高,配置金融资源更加充分合理。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 余雪菲 京华时报制图 艾玖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