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应对第三方支付平台 网银转账迎来“免费时代”

2015-12-10 11:29:01已围观来源:赛迪网编辑:夏雪

  日前,浙商银行宣布自12月5日零时起,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实行全免费。而此前,中信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及招商银行,都已全面实施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会有更多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跟进,网银转账正大步迎来“免费时代”。

  “免费”转账将持续扩容

  今年9月21日起,招商银行率先宣布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网上转账与手机银行转账同城、跨城、同行、跨行全免费。随后,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陆续加入网银转账免费行列。

  记者发现,实行免费的银行名单中,除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布局全国外,其它几家银行多为中小银行或区域性银行。“银行网银转账免费,主要是为了吸引用户,将更多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金融业务正在被不同的金融主体瓜分,而各类竞争者纷纷推出的服务升级,势必对原有的银行生态构成新的压力。而中小银行也需要通过这些策略,弥补在网点布局较少等方面的缺陷。

  “互联网金融在倒逼银行开始免费。”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金融竞争主体多元化及互联网新兴金融业态大量涌现,加速了金融脱媒局面的形成,这对中小商业银行在存款竞争、信贷客户争取等方面带来巨大冲击。而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会有越来越多银行加入到“免费”队伍中来,未来银行电子渠道转账免收手续费是大趋势。

  应对第三方支付平台

  目前,由于第三方支付的便捷、免费等特点,不少用户放弃使用网银转账而改用支付宝、微信等。因此,商业银行推出特色免费政策,也是为了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央行颁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支付进行一定限制。10月17日开始,微信支付规定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免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而支付宝方面,则只针对移动端转账免手续费。

  对此,微信方面此前曾表示,微信为用户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无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而这笔开支一直是腾讯代为垫付,无形中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

  “免费转账的蛋糕将越来越小,银行需要吸引客户回流,使得转账收入又回到银行口袋中。”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