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沧州市3家入选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5-12-18 10:40:07已围观来源:沧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来源: 沧州市科技局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2015年度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名单,沧州市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河北凯达铁路电气化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和沧州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委会入选。其中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和河北凯达铁路电气化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被评为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沧州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委会被评为国际创新园。

  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数控设备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济南机械制造技术研究所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成立了研发中心,拥有博士研究生5名,中高级工程师技术人员20余名。目前,公司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项。公司承担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五轴冲床数控技术的联合研发”、“精密高效转塔数控冲床研制与开发”等项目。与国外合作深入的开发数控机床自动化控制系统,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16个重大专项之一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通过引进外方先进的关键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及创新,促进科技人才与项目的对接及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河北凯达铁路电气化器材制造有限公司现有职工328人,其中外聘高级工程师、技师共7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6人,生产一线职工40%已达到专业技术水平。拥有较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百余台套,如双盘摩擦压力机、双柱可倾式压力机、中频感应透热炉、数控车床、电脉冲、线切割、精密铸造、低压铸造、重力铸造等成套生产设备,以及接触网零部件试验机、光谱分析仪、X射线探伤仪、电气性能试验装置、布洛氏硬度计等检测设备。完全具备接触网零部件的生产、检验和试验能力。中捷高新区拥有深厚的国际合作背景和丰富的涉外资源,尤其近两年在扩大对外招商引资、加强国际对接合作等方面,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国、韩国、美国等国家,在高等教育、文化旅游、通用航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建立了广泛联系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成为全省面向欧洲开放合作的窗口和平台。此次获评“河北省国际创新园”,将有助于中捷高新区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截至目前,中捷高新区已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河北省国际创新园”,形成了科技、人才、资源“三位一体”的经济发展生态圈。

  培育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沧州市十分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培育和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层次,大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研发、国际科技交流、国际技术转移、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引进等工作,不断发展和完善“项目-人才-基地”相配套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截至目前,沧州市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家。涵盖了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这些合作基地已成为沧州市利用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对提升该市科技创新实力、经济发展质量和扩大对外科技合作质量和水平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