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遵化市科技局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6-01-07 09:01:27已围观来源:唐山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今年以来,遵化市科技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以科技为支撑,积极支持农业企业科技研发,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实现了现代农业的新发展。

  一是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遵化市科技局从项目、资金、政策上给予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支持,引领企业建立基地带动、农户参与的联动机制,以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带动全市农业的科技创新,实现科技与农业经济的紧密结合。市科技局通过申报河北省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使全市农业科技创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二是注重加强农业科技带头人的培养带动。遵化市科技局采取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方式,加快推进农业高科技人才培养, 提高基层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积极性。一方面,以科技入户、新型农民培训、田间指导、科技下乡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深入乡村课堂和田间地头,采取科技知识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三到位”服务模式,提高了农业科技知识宣传普及效果。按照农业生产特点,结合作物生长季节和生产环节,科学安排学习时段和学习内容,体现应时而教,应需而学,增强了农业教育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围绕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农业经纪人等岗位技能,采取发放技术手册、农业技术明白卡等方式,组织农技专家对村干部、种养大户、致富能手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农村、懂经济、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今年以来,遵化市各职能部门相继在20余个乡镇举办新型农民科技培训60期,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

  三是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自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以来,遵化市从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派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1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乡、镇的基层岗位开展服务。同时结合食用菌协会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传播活动,广大科技特派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本地优势资源,结合自己的技术专长,以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渠道,创新工作模式,为农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促进了资源的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