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湾区运用农村信息化示范平台 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2016-01-08 09:10:44已围观来源:张湾区科技局编辑:夏雪

  2015年,张湾区农村信息化示范站点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引导群众接受“互联网+”思维,发展农村电商,开创全民创业新局面。

  广泛宣传引导。2015年,全区30个信息站点和2个信息广场在省信息院和市、区科技局的支持和辅导下,安装并使用了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充分发挥平台设置的市场信息发布功能,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先后组织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利用工作信息采集、精准扶贫入户的机会向群众宣传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并对有需要开展电商交易的农户进行摸底登记,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基础。

  精心组织培训。在前期摸底登记的基础上,各村积极组织有需要的农户,由信息服务平台操作员进行集中培训,手把手教会农户操作运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农产品交易信息。

  跟踪配套服务。在农户对操作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上手之后,村(社区)继续为农户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比如部分货物的寄存、代收,帮助农户筛选有价值的商业信息及时通知等工作,让农户在创业之路上越走越顺。

  截止2015年12月底,张湾区全区30个农村信息化示范村共帮助农户利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交易信息200余条,发展农村电商50余户,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