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淮安市盱眙县科技创新助力工业经济阔步前行

2016-01-28 09:54:18已围观来源:盱眙县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年来,盱眙县突出工业经济主导地位,坚持“县域经济工业第一、工业经济项目第一、项目建设质效第一”,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产业招商为抓手,以有效投入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攻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技术装备产业,积极实施“扩量增效上水平工程、技改投入上水平工程、中小企业上水平工程、帮办服务上水平工程”,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加快融合,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新型工业发展模式,促进资源集约利用、企业集群布局、产业集聚发展,功能集合构造,奋力实现工业经济“上水平走在前”。

  整合资源推动招商。

  对优势资源和招商力量加以整合,形成“两新一高”类、新兴服务业类和高效农业类三大类17个产业招商小组,着重招引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主动与世界500强、行业50强企业接触,力争引进实力雄厚的央企、省企。以优势资源为抓手加大特色产业招引力度,围绕1+8特色产业园区的打造,注重招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以及形成以城区辐射周边的互联网、金融、文创等新兴业态。

  在项目评审准入方面,不断强化。由县主要领导牵头对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进行审核,亿元以下项目由县分管领导牵头的县项目审核小组审核,对产业关联度不高、技术含量不高、单位产出不高的项目进行提前把关,严格准入,逐步杜绝引进产业落后、对环境有污染以及土地利用违规的项目。2015年,该县共召开6次重点项目评审会及3次亿元重大项目评审会,评审重点项目133个、亿元以上项目37个,17个不符合产业要求或土地规划的项目被否定。

  项目质量显著提升。

  重点招引“有龙头项目牵引、有研发团队支撑、有专业稳定市场、有集聚集群规模、有质量效益保障”的“五有”企业。并围绕“既特又强”的目标,大力促进产业招商转型,突出项目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重点突破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两新一高”主导产业。2015年1-11月,新引进项目154个,工业项目89个,农业项目15个,三产项目50个,新引进项目中,“两新一高”类项目63个,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和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呈现。

  帮办服务助力发展

  从项目洽谈、落地、运行,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项目投资方、工程施工方、引资帮办方、项目管理方”和“领导包办、全程帮办、定期会办、现场督办、失职查办”,这在盱眙被称之为“四方五办”机制。各挂包领导、各帮办单位不断深化四方联动、五办推进的工作机制,秉承信心、耐心、贴心、暖心的服务要求,与投资客商一起共同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日竣工投产。

  配优配强、优胜劣汰工业帮办队伍,提升服务内涵,扩张服务外延,对帮办企业和项目做到建设内容、市场行情、质量效益等十个“一口清”,通过为企业引见一个客户、介绍一单业务、化解一起矛盾、协调一笔贷款、新上一个技改项目等具体实事做起,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争取、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长得大、走得远。

  来源:盱眙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