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山丹:科技成为拉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火车头”

2016-01-28 11:23:14已围观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近年来,山丹县按照 “提升发展主导产业,扶持壮大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产业”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扩张主导产业规模,延伸优势产业链条,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山丹县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全县农业增加值达到9.18亿元,较上年增长5.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83元,较上年增长13%。

  政府强力推动。结合县情制定出台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 《关于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指导意见》,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和技术,引导农村和农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农业集约化发展。规范化建设各类现代农业示范点、特色产业片(区)和优势产业带,积极创建河西地区优质种薯繁育示范县,使马铃薯、啤酒大麦、油菜等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提升。同时,大力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开发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创建省市级名优产品,培育骨干品牌。

  市场有力拉动。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坚持市场化运作,助推农业生产转向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经营。目前全县已完成省、市级优质农产品品牌注册8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7个、绿色食品认证9个,认证面积达到20万亩;建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户,发展订单农田35万亩;新建标准化肉羊养殖小区10个,标准化规模养牛小区1个,全县2.6万多农民通过出租土地转变为农业产业化工人。同时,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化工作,建立农耕1号电子商务展示平台,在“甘肃农业信息网商务版”平台发布信息,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农产品电商业务,支持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电商服务点和淘宝网店,网上销售额达到总销售额的10%以上。探索开展农产品跨区域流通,实施农产品营销 “东进西出南拓”战略,在大中城市建立营销展示窗口,打通了霍尔果斯、广西防城港口岸的出口渠道,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能人大力带动。按照县委提出的 “抢抓机遇、培育特色、能人带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山丹县能人众多的比较优势,积极搭建能人回乡创业平台,通过能人大户在技术、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精心培育和引导致富能人、种植大户等各类人才创办农业经营实体和家庭农场,支持种植农户、合作社以土地等资本入股组建农业企业,全面实施能人带动全民创业战略。至目前,累计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967个 (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21个,市级39个),家庭农场530家 (其中: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