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云第四财季收入超10亿元 全财年连续三季度增幅超100%

2016-05-11 16:48:5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带动了云计算服务的快速成长,上周四,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公布了公司2016财年第四季度(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及全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业绩。其中阿里云的营收增长速度让人惊喜,第四财季营收达到了10.66亿元,增速达175%,这一增速创下了历史新高。

  

图片1.jpg


  据财务报告显示,阿里云在2016财年创下了30.19亿元的营收成绩,与上个财年相比增长了138%。从2016财年每个季度的营收来看,阿里云在四个季度中已连续3个季度保持了三位数的增幅,即使是第一季度,营收也同比增长了82%,后面三个季度分别增长了106%、128%和175%。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增长最快的业务。

  同阿里云一样,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全球主要云计算服务商在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中都获得了不错的增长。如微软Azure的营收就增长了120%,亚马逊AWS也有64%的增长。

  云计算业务能够如此快速的增长,得益于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中国,从创业公司到大型央企,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体选择云计算作为商业创新的基础设施。据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显示,截止今年3月31日,阿里云就拥有超过230万的用户,其中云计算付费用户已达50万。在这些企业中,除了互联网创业公司,如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12306、海关、新浪微博、芒果TV等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也纷纷加入其中。而中国气象局、华大基因等机构和企业则利用阿里云的计算和数据能力,在气象应用、生命科学等领域进行科技创新。

  据德意志银行上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然成为行业翘楚,其云计算业务规模是第二名腾讯的10倍。根据阿里云2015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数据,年度净收入预测有望超过Google云计算全球体量,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