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融腾P2B:融资高潮不再 网贷行业进一步集中

2016-05-31 08:58:16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夏雪

  根据IT桔子收录的数据,2016截至5月21日,P2P网络借贷行业累计融资28次,相比去年同期的57次下降50.88%,这一数据也印证了业内人士关于今年融资案例显著减少的判断,具体见下表(注:下表仅统计到C轮的融资情况,网贷行业历史累计融资次数合计为310次。):

  2016年1-5月网贷行业融资情况

图片1.jpg


  根据对IT桔子截至5月21日投融资数据的统计,网贷行业2016年融资情况呈现出以下两个趋势。

  趋势一:融资次数减少。2016年1-5月网贷行业相对去年同期融资次数下降明显,合计28次的融资次数只达到去年的一半水平;

  趋势二:融资更多流向规模平台,对于初创及早期发展企业的融资减少。种子轮、天使轮、A轮(含Pre A,A,A+)合计融资次数在2016年1-5月为19次,而去年同期为50次,占全部融资次数的比例由去年的89.47%下降到67.86%,可见资本对于初创及早期发展企业的进入意愿有所减弱,转而对已经有一定规模的平台进行投资。而去年1-5月A轮融资89.47%的高占比(高于累计平均值85.10%),也对应了去年网贷新增平台和融资的火爆。

  针对网贷行业融资次数的减少,笔者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今年1-5月社会整体融资规模有所下降。据IT桔子数据,2016年1-5月国内融资1312次,相对去年同期1935次下降32.20%,网贷行业融资的减少有整体融资不振的影响。其次,网贷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进一步成熟,规模平台相对新创平台的优势日益明显,资本市场对小平台的投资意愿减弱,同时今年来工商部门对网贷行业的新增主体控制加强,导致占比最多的A轮(及A轮以前)融资数量下降。第三,去年底开始监管层针对网贷行业的排查整治进一步深入,资本普遍持观望态度,等待整治的结束和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晰。

  趋势二融资流向的变化反映出网贷行业的进一步集中。规模平台获得融资的概率更大,初创平台很难再挑战现有市场格局,反映在行业发展数据(数据来自网贷之家)上就是新增平台的放缓及行业成交量进一步集中于排名靠前的平台。

  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及增速情况如下图:

图片2.jpg

  除去停业及问题平台,网贷在运营平台数量增速从去年8月开始下滑,在11月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最高峰2612,此后转为负增长,并保持至今。最新的数据是2016年4月在运营平台为2431个,相较最高时下降达6.93%。网贷运营平台增速的放缓部分一方面是监管层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另一方面是更多的平台在竞争和监管的双重压力下退出市场。

  由于成交量集中度的统计比较繁琐,我们不再逐月统计,而是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最早到2015年11月的数据和今年4月份的数据做一个对比。去年11月前20名平台成交量为3603219.07万元,当月行业总成交量为13312400万元,前20名平台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比例为27.07%;今年4月前20名平台成交量为4890292.91万元,当月行业总成交量为14309100万元,前20名平台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比例增长为34.18%,增长幅度达26.27%。成交量集中度的提高反映出规模平台在营销、获客和运营各环节上的领先,而这种趋势在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强。

  业内人士分析,网贷行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一方面伴随着规模平台的快速崛起,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小平台退出市场。多地工商部门对网贷行业新增市场主体限制更为严格,而小平台相对规模平台在营销和运营成本方面都不占优,融资前景堪忧和此前传闻互金行业跨界定增的收紧更凸显出小平台在寻求资本支持方面的窘迫。相反,规模平台拥有更低的边际成本,更好的宣传优势,更规范的管理水平及更强的资产端掌控能力,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增强。而随着行业集中的加强,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多整合与并购的案例。

  网贷平台中融腾P2B表示,中融腾发展至今,受到了投资人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已经取得了比较稳固的市场地位,不担心“被集中”。中融腾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踏踏实实修炼平台实力,进一步合规经营,把自己做好才是根本。

  行业集中看似残酷,但淘汰弱小和不合规的平台既是对行业负责,也是对投资人负责,就像森林大火,烧去的是枯枝,留下的是更富有生机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