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免佣金,百度糯米“正确的下一步”

2016-06-11 09:32:50已围观次来源:编辑:辛文远

  生活服务O2O市场的战局,因为百度糯米新近的一个举动,让本就激烈的竞争态势更加剑拔弩张。

  上个月,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宣布,即日起百度糯米绝大多数行业将永久免收佣金,同时依托全网流量和技术优势,为商户量身打造本地生活服务O2O完整解决方案。在这场命名为“正确的下一步”行动中,3600行多部分行业永久免佣金也成了百度布局O2O“正确的一大步”。

  有万亿规模的O2O市场,其实就是把传统的线下生意搬到线上,把店门口招揽生意变为线上服务闭环。但是纵观目前O2O平台的商业模式,虽然历经几年风雨洗礼,却仍未摆脱传统线下商业的赢利模式。作个直观比较,传播模式下商家通过商场或者传统营销路径进行商业行为,其中必然存在“租金”和“宣传费”,而当商店搬到O2O平台,当饭馆开到O2O平台,O2O平台赚钱的方式,与传统的商场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将收取“租金”变成了收取“佣金”。

  随着O2O平台做大,随着商家在O2O平台上竞争加剧,商家付出更高的佣金,被蚕食更多的利润,就成了难以避免的局面。近期,一些O2O平台大幅提升商户交易佣金,引发全国多地生活服务商户倒戈。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这些O2O平台对商家收取的佣金已达6~10%左右,消费频次较低的结婚、摄影写真等部分行业甚至高达12-20%,让商户苦不堪言。比如,像家政、美甲、桌游吧等小型本地服务店面,单个客单价较低,店租、用工等成本却不断增高,经营毛利率被压制到极低水平,但一些平台仍收取10%以上的佣金,商户无奈之下只能退出。

  如果按照这种趋势,O2O平台上的不少商家将会因为难以支付高昂的代价,只会留下少数寡头商家。如此,O2O的运作模式,将会背离互联网精神。所谓互联网精神,就是平等、共享,O2O平台应该保障再小的生意,也有其在互联网上存在的空间。一个大品牌有自己的位置,一个“小工匠”也应该有自己的位置,它们都能在互联网上找到自己的客户,这才能体现O2O平台的互联网精神。若有高昂的佣金,O2O平台上,或许可以长出一些大树,但必将大树底下难长草。这样的话,O2O平台与传统的依靠收“进场费”而赚钱的卖场还有什么区别呢?传统卖场的冷清又如何不会在O2O平台上重演呢?

  在这样的情势下,O2O平台上的商户们,苦恼正在逐渐增多,甚至苦不堪言。无论是传统团购套餐模式,还是近年来兴起的优惠券、到店支付等形式,线下商户的流量虽然明显增加了,但最后发现,利润并不能同步提升。反而,随着流量的增加遭受了更大比例的盘剥。长此下去,商户最后会沦落到给渠道“打工”的境地。如果不能解决这一致命的问题,O2O的万亿市场将会停留在想象之中。

  可是,从一些O2O平台的角度来看,在找不到新的赢利模式的情况下,为了给投资人漂亮的报表,压榨商户似乎成了必由之路。O2O平台赚钱固然是重要的,但依赖佣金模式除了违背互联网精神之外,也注定不是一种大的格局。没有大格局,生意注定难以做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年淘宝的免费政策打败eBay,就在于格局更大一些。

  百度糯米在行业内首个实施的永久免收佣金政策,可有效减轻商户的成本压力,与此同时百度推出的“本地直通车”,能更大程度上为商户增加新客流。这一政策,显现出了百度在O2O这一领域的大格局和野心——体现了互联网精神,体现了摆脱传统模式的勇气。这战略上讲,百度糯米此举显然是“正确的下一步”。当然,大格局需要大代价,野心需要与之匹配的勇气,这个勇气,就是颠覆O2O传统的赢利模式,以营造可持续发展的O2O生态环境为首要目标。目前来看,百度糯米希望通过“正确的下一步”在迈向这个目标。

  当然,百度糯米永久免收佣金大招,最大的受益者还是糯米平台上的商户。而从免佣金政策落地一个月的商户反馈来看,接入百度糯米平台多行业商户均获得快速增长,有商户表示其投入产出比达到了600倍。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百度糯米免佣金政策每月为婚纱摄影行业单个门店节约的佣金近1.8万元。此外,针对汇集了洗衣、送水、配眼镜、鲜花、开锁、按摩、亲子娱乐等品类的生活服务行业,数据显示百度糯米平均为每家商户节约佣金在500元以上。

  由此可见,免收佣金政策实打实地降低了商户的成本压力,商户不必再陷入做得越多被“盘剥”越多的循环之中,从而可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上,也因此让消费者获益。从更为广阔的视野看,免佣金政策既切中了商户需求,也契合了中国经济向消费型升级的大势。糯米新政,对于平台、用户、商户三方,以及O2O的健康发展以至于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可以预见,O2O市场的格局,正在酝酿巨大的变化。

  我们期待这个变化,能够让整个O2O行业的运营模式、赢利模式出现健康积极的变化。在万众创业的大潮之下,O2O平台因为免佣金政策而带来的积极变化,将会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更大的空间。可以说,O2O平台的免佣金政策,可以看作是一个有利于商户、用户、创业者、平台公司的创新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