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分钱网:禁止自融让其成为过街老鼠

2016-07-07 12:55:39已围观次来源:中国网编辑:夏雪

  银行的连续降息加之现阶段的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各种理财收益都越来越低,股市已经过了牛市,P2P也是问题频出。据相关调查显示,P2P自融问题是现阶段跑路平台的主要诱因,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如果能鉴别出自融平台,投资之路会更加顺畅。

  业内对自融的定义是平台实际控制人或关联人通过P2P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用于自身企业发展或者是自己所用投资其他社会项目甚至供个人挥霍。P2P刚引进中国以来并没有相关法律的严格监管,一直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之所以还有自融平台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平台控制人自身经营企业需要资金注入,通过开设线上平台,募集投资人的资金对自身企业进行输血。自身经营企业之所以需要输血必然是其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需要资金支持,这类企业存在很高的经营风险,加之P2P平台借款利率较高,双重压力很容易导致企业不能按时还款,一旦资金链断裂平台只能倒闭或怕欧。

  二、平台控制者有其他门路赚取较高收益,将投资人的资金募集到一直,控制者将其投资到收益更高的项目从而赚取利差。但是历来收益都是和风险成正比的,平台控制者将风险转嫁到了投资人身上,一旦投资失败,控制者没有还款来源的情况,投资人莫名进了坑。

  三、性质最恶劣的当属平台开设者将资金用于自己挥霍,平台发布虚假标融资,拿到大笔资金后开始挥霍,去年某宝时间,几个亿的资金都被平台控制者挥霍一空,这样的平台在开设之初就是为了跑路做准备,一旦资金量大了之后平台控制人必然选择跑路。

  自融平台有这么多坑,投资人在选择时如何进行有效甄别呢?

  打铁还需自身硬,选择投资之前全面考量平台的安全性,对于自融平台,要全面进行分析。首先查询平台详细信息以及借款人的信息,两者之间如果有关联就要谨慎考虑。从已经曝光的很多自融平台来看,借款公司和平台本身之间存在诸多关联,平台和公司股东甚至有的就是同一个人,这样的信息都可以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查询到包括股东及出资人等详细资料。一般来说,如果平台和借款公司甚至是担保公司之间存在关联,这样的投资风险就比较大。

  平台实际控制人如果想掩盖自融的事实,可能会对股东信息等内容进行变更,因此,核查时还要注意公司股东变更情况。自融平台还存在诸多特征,比如借款人单一,某个借款人在平台反复借款,能够按时偿还但是借款额度大,P2P平台的借款利率总体上来说较之银行是比较高的,长期借款对于借款人来说压力很大,固定的借款人重复借款很有可能是自融。还有就是借款资料不详实。真正的P2P平台一定会提供非常全面的借款材料,显示平台风控的实力,避免坏账的潜在风险,自融平台自然没有齐全的借款手续等材料。平台提供的信息简单而且多有雷同,投资人如果遇见这种情况,投资要谨慎。

  投资是门学问,在投资的过程中不仅要享受理财带来的收益,还要体会学习的快乐,不断充实自己的软实力,选择合适的投资渠道,得到物质满足的同时享受精神的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