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放下镰刀,拿起鼠标:首届少数民族地区电商扶贫高峰论坛凯里落幕

2016-07-21 10:12:41已围观次来源:中华网投资编辑:夏雪

  近日,由贵州省商务厅、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商务局、中共凯里市委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黔东南)电商扶贫高峰论坛在凯里市成功落幕。

  


  这次会议,探索出了“鼠标+农村+扶贫”的全新发展模式,并找到了有效落地的方式、方法。其目的就是,让越来越多身处大山深处的群众,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电脑鼠标和键盘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指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阿里研究院发布的《阿里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显示,2015年阿里平台完成农产品销售695.50亿元。

  


  本次大会由“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贵州黔东南)电商扶贫高峰论坛”和“百家知名传媒电商黔东南行”组成。有商务部、扶贫办、贵州省商务厅及州市领导国内电商专家,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代表、省内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代表、州直各部门、黔东南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优秀电商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此次高峰论坛。在会议中,各方专家、代表纷纷献计奉策,都想给少数民族地区电商扶贫的发展“添砖加瓦”。

  


  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张淼、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省电商办主任沈新国、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调研员陈素红、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浙江大学CARD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陕西省咸阳市副市长、武功县县长张小平、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章剑林等领导出席并发布讲话。浙江传媒钱报有礼、湖南卫视“快乐购”、杭州19楼等媒体电商就新媒体新电商做了分享介绍。

  


  最近几年,农产品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速达50%以上。阿里研究院的报告认为,农产品电商的创新出现了很多新的亮点,包括从溯源到品控,供应体系的创新;从物流到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从创富到扶贫,社会责任的创新。本次大会上,由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应勇宣读《凯里倡议书》,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10个自治州领导现场见证下,共同启动筹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电商发展联盟”。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飞速发展,但据尼尔森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网上销售额仅占全国零售总额的11%,也因此,这一巨大的发展空间,依然有许多中国梦、富农梦可以实现。自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互联网+”计划以来,互联网已经逐渐融入农业、农村、农民的生产与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提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明确部署了通路、通电、通网的任务指标。本次电商峰会的举办,将开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电商工作全面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对推动黔东南州电商扶贫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最终,就是要实现“放下镰刀,拿起鼠标”电商扶贫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