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淘宝教育奉上“超级课堂” 村里娃网上“逛”北京博物馆

2016-08-10 08:08:33已围观次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夏雪

  “这里是北京自然博物馆,今天主要带小朋友们看5件化石。”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鸭团小学,60多名当地孩子聚集在教室里,通过大屏幕上的直播,跟随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部高源老师的脚步,一同参观、学习恐龙科普知识。

  这样的形式,是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淘宝教育联手为农村儿童准备的“超级课堂”的第一课,也是阿里巴巴首届乡村文化节的开幕活动。今后,农村儿童可以通过农村淘宝提供的视频设备,学习英语、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多门课程。还可以通过电视屏幕跟村庄外面的优秀老师互动,借助这一平台,让村里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学习到更多知识。

  “超级课堂”涵盖德智体美

  开授的第一堂课,是由农村淘宝联合淘宝教育、果壳网,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为鸭团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科学课《行走的博物馆》。

  在高源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位于北京的自然博物馆古爬行动物厅。通过直播技术,从大厅中央展示的“许氏禄丰龙”开始,让千里之外的鸭团村孩子们如临现场,观赏到恐龙的原始埋藏状态,了解5种恐龙的演化过程,感受自然科学的神奇。

  “高老师,最小的恐龙有多小,最大的又有多大?”讲解完5个恐龙化石后,孩子们通过电话向高源提问。通过直播,孩子们看到高源在大屏幕上回答,“目前发现的,最小的恐龙只有火鸡那么大,最大的全长有26米长,高有十几层楼那么高。”

  这样的学习形式,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既新颖又能增长见识。“老师,恐龙有没有可能再次出现?”“高老师,恐龙一共有多少种?”……虽然隔着屏幕,但并不妨碍孩子们与讲解老师互动。

  据了解,“超级课堂”发端于淘宝教育开展的淘宝小课堂。“从最先的英语直播课发展到现在,已经扩展到科学课、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等多门课程。通过电视屏幕跟村庄外面的优秀老师‘sayhi’,孩子们都很喜欢这种形式。”淘宝教育小课堂项目负责人吕韩莉介绍。

  在孩子们开始“逛”北京自然博物馆之前,由阿里体育推荐,多次担任耐克篮球训练营主教练的法国外教stevensservina带领鸭团村的孩子们进行了晨练。虽然是第一次接受洋教练的指导,但孩子们左右手控球、投篮,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

  “在线教育”为农村孩子打造学习平台

  首届阿里文化节推出的“农村淘宝超级课堂”项目,用在线教育的方式常态化地为乡村孩子提供更多教育资源。鸭团村的孩子们在上《行走的博物馆》课程时,农村淘宝全国1.6万个村点也可以申请同步观看。

  “超级课堂”是村淘与淘宝教育一起打造的一个开放平台,目前已有阿里大文娱板块、阿里体育、果壳网、vipabc、云海螺、英语流利说、中国美院等集团内外力量一起参与进来。据农村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文化节期间还将有文体明星一起加入到“超级课堂”项目。

  在该平台的打造中,与淘宝教育合作的三家英语教育机构——英语流利说、云海螺英语和vipabc,将共同负责“超级课堂”的所有英语教学。来自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与学工部的老师设计了“大家小书-千字文书法启蒙课”和“花鸟国画课”,激发孩子对书法美的认知及对中国经典文化的认识。

  除了第一堂课带孩子们“参观”自然博物馆,果壳网还制作了系列教育视频《果壳童学馆》。由果壳网集合内部编辑和外部作者力量搭建课程体系,制定了为期一年的课程表,将每周制作两期科普视频,提供给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

  此外,课程设置上还有“彩蛋”环节,农村淘宝阿里大文娱板块将邀请神秘文体明星,作为音乐和体育课老师参与到“超级课堂”中,教孩子们唱歌跳舞。

  过万优质教育机构融入其中

  “淘宝教育是国内最大的综合类教育平台,有过万的优质教育机构和海量在线课程,通过平台的技术的进步,我们可以实现知识方便快捷地触达农村孩子。”吕韩莉介绍。

  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薄弱环节,也是突破点。就在几天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贵州的一个乡间课堂上谈到了对于乡村教育的想法,“看见他们的眼神,看见他们的状态,我真的是想到了自己小时候,这些孩子有权利享受最好的教育……”

  在“超级课堂”的搭建过程中,内部,由农村淘宝通过村淘点及相应设备,组织受众,并整合集团内各业务板块资源,提供种子课程。外部,则联系鼓励社会团体及名人明星报名开课。在推动线上课程系统运转开始之后,农村淘宝只需联合淘宝教育进行课程审核和时间安排。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介绍说,把“超级课堂”选为乡村文化节开幕活动有着特定的含义。“超级课堂”是联合了很多教育资源,为农村孩子打开天窗,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农村淘宝的使命就是要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内外资源,为农村更快更好的融入互联网时代提供基础建设,将现代文明接入农村。

  目前,农村淘宝的村淘点已覆盖29省300县近16000个村,通过设置在村淘点里的网络视频设备,通过合伙人的服务与互联网的技术,达成与外界的高效互通。随着“超级课堂”的逐步开展,这些村庄的孩子们都将学习到优质在线课程,并与授课老师实时互动。

  此外,在该平台的搭建过程中,农村淘宝还将接入阿里系的电商、农品上行、健康、旅行、文娱各业务线资源,连接起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

  记者张晓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