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Q1财报发布在即 会计处理透明度成关注重点

2016-08-10 12:55:25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当阿里巴巴集团在周四发布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分析师希望其提高会计政策和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目前为止,阿里的电商业务已经摆脱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产生的不利影响,其美国存托股票(ADS)价格接近52周的新高。阿里股价在周四报收于85.24美元。

  接受汤森路透投资研究工具Thomson One调查的分析师预计,阿里第一财季营收将达到人民币300亿元(约合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

  会计操作质疑

  不过,投资者对阿里依旧持高度怀疑态度:自从5月31日以来,用于做空阿里的股票数量增长了29%。阿里在今年5月底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其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操作进行调查,尤其是对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的会计处理。另外,SEC对阿里调查的其它内容包括适用于相关方一般交易的政策和实践以及双11运营数据的统计。

  阿里已经表示,将配合SEC的调查。SEC不予置评。

  SEC的问讯主要集中在阿里的公司结构及其部分财务措施、信息披露的性质上,这也是批评者认为难以让分析师和投资者了解阿里真正运营情况的因素。

  “阿里的真实业绩是否像他们所报告的那样好?有时候,阿里似乎确实需要提高可信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保罗·吉利斯(Paul Gillis)表示。

  分析师称,在他们担心的问题中,其中一个就是阿里并未将旗下重要物流子公司的业绩合并到财报中。一些分析师还对阿里“商品交易总额”(GMV)的计算方法提出质疑。GMV是衡量电商公司增长的关键指标。SEC已多次表达了对于企业使用定制财务指标的担忧。

  阿里则表示,这一监管调查的严重性已经被批评者夸大,后者并不了解中国公司的运营方式。阿里称,公司已经披露了更多信息,包括菜鸟网络的财务信息,并承诺在周四的财报中对“多项业务进行更多澄清”。

  阿里的公司结构复杂,包括一系列投资、收购以及合作交易,这些在阿里年报中占据了19页。分析师称,这些交易使得外界几乎无法对阿里的一些结构进行确认,例如,菜鸟网络的业绩是否应该合并到阿里的财报中。

  “阿里的结构令人十分困惑,”投资公司Pacific Square Research管理合伙人唐·维克里(Donn Vickrey)表示,他一直批评阿里的财报不透明。

  菜鸟网络的会计处理

  阿里持有47%的菜鸟网络股份,后者是一个协助阿里找出最佳配送路线的数据网络,每天配送大约3300万个包裹。不过,阿里并未将菜鸟网络的业绩合并到财报中。美国会计准则规定,只要企业是子公司的“主要受益人”,就必须将子公司的业绩合并到财报中。但是阿里表示,公司不是菜鸟网络的主要受益人。 一些会计学专家指出,阿里去年为菜鸟网络提供了60%的营收,其电商平台上的交易占据了菜鸟网络总配送量的“很大一部分”。宾夕法尼亚大学会计学副教授爱德·科茨(Ed Ketz)表示,这是一个强有力证据,证明阿里应该将菜鸟网络的业绩合并到财报中。 除了菜鸟网络47%的持股,阿里还持有许多其他公司的股份或达成了合作,这些公司要么投资了菜鸟网络,要么与菜鸟网络存在关联,这实际上推高了阿里持有的菜鸟网络股份。

  例如,阿里持有中国百货商店运营商银泰商业集团33%的股份,后者又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菜鸟网络股份。银泰商业前董事长沈国军也担任菜鸟网络的CEO。

  根据投资集团复星国际发布的年报,公司持有10%的菜鸟网络股份。复星还持有网商银行25%股份,后者由阿里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建立。《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复星在2015年发行了价值12亿美元的股票,其中一部分获得了阿里执行主席马云的认购。

  阿里表示,没有将菜鸟网络的业绩合并到财报中是遵循了会计规则的要求,公司披露菜鸟网络的财务信息就是为了消除分析师和投资者可能对于这一问题的担忧。

  诚然,如果阿里将菜鸟网络的业绩合并到财报中,很可能也不会对其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菜鸟网络去年亏损6.17亿元,和阿里上财年715亿元的利润相比十分渺小。(编译/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