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发挥专业型社会组织优势 推动跨境电商质量发展

2016-08-25 11:30:24已围观次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编辑:夏雪

  □陈继新 陈佳亮

  2016年1月6日,宁波正式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长三角地区4个跨境电商“特区”之一。2015年宁波跨境电商试点业务进出口总额达81.38亿元。宁波两万余家外贸企业中,90%以上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商务活动,占国内外贸网商近10%,宁波外贸产业关联度达60%以上。但是,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薄弱等问题。笔者认为,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可以发挥检验检疫协会等专业型社会组织优势,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发挥四方优势 实施四大工程

  发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优势,参与业态质量共治,实施质量服务工程。参与质量抽查,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做好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抽查工作。通过扮演“神秘买家”,购买跨境电商商品进行质量监测,为政府监管提供社会服务。参与示范培育,积极向政府、监管部门推荐培育进出口质量安全示范电商,推荐优秀电商参与政府质量奖,出口质量奖的评选。参与产业整合,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整合,将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纳入质量共治范围,成立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动员第三方机构运用专业技术服务参与质量治理。

  发挥行业自我管理优势,引导电商诚信守法,实施行业自律工程。构筑行业管理格局,发动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纳入专业型社会组织会员管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电商自我管理的基本格局。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制定《跨境电商行业自律公约》,规范跨境电商经营活动,发起跨境电商企业行业自律倡议。健全行业诚信积分机制,制定《跨境电商行业诚信评价准则》和《跨境电商行业失信行为负面清单》,实施电商信用分级和评价,适时将跨境电商企业信用结果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建立跨境电商安全员资质管理,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安全员培训,实施跨境电商企业安全员分级管理,并给予差异化优惠,实施动态调整,形成跨境电商“企业+人员”二元管理模式。

  发挥技术专业优势,协助政府研究决策,实施政策支持工程。协助政府制定宏观质量管理政策,开展行业质量数据统计和分析,掌握跨境电商发展的基本质量情况,为政府制定质量宏观管理政策,提供主要数据和关键信息支持。最终协助政府做好行业质量发展工作。协助政府做好跨境电商宏观发展规划,将质量要素贯穿于跨境电商发展规划的全过程,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质量支撑。协助政府助推跨境电商行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振兴,组织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产品和企业技术标准研究,开展跨境电商产品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运用“互联网+认证”的方式推动形成认证过程和认证结果线上和线下互认互通格局。

  发挥民间公益优势,帮助电商创造价值,实施效益提升工程。举办多种形式的电商活动,可以举办各类主题培训沙龙,加强电商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升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能力。组织电商应对贸易摩擦,运用专业型社会组织在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方面的优势,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减少贸易损失。

  搭建三方桥梁 促进共赢发展

  打通电商和政府沟通渠道,搭建政企对话平台,促进电商行业规范发展。搜集汇总海关、国检、外汇等部门的政策信息,通过网站信息发布,手机客户端推送,为企业获取有效的行业政策信息。帮助企业能随时掌握最新的政策、法规和信息。

  打通电商和检验检测行业沟通渠道,搭建机构与企业互动平台,促进电商行业质量发展。鼓励电商特别是组织成员积极购买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运用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技术服务能力推进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提升。针对跨境电商定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方案,在实现“互联网+检验检测”“互联网+认证”等服务模式中推动跨境电商质量发展。

  打通电商和电商沟通渠道,搭建企企互动平台,促进电商行业共赢发展。开展跨境电商互动活动,组织电商企业针对在开展跨境电商中遇到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增强行业发展合力。建立电商企业网上互动平台,通过搭建微信群,发布公众号,增强电商网上凝聚力,形成线上线下众创互动空间。

  提升三种能力 提高服务水平

  提升行业调查研究能力。对跨境电商行业开展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每年推出一批专题研究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研究。加强调查研究结果的运用,通过实践检验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效,进而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

  提升组织人员工作能力。完善培训机制,开展分类分层培训。对组织中的工作人员既要开展质量领域的专业培训,也要进行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培训。强化培训效果评价,对参训人员的培训效果实施全程跟踪评价,考察是否将培训成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提升信息化工作能力。建立信息化平台,加强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数据监测、分析和运用。要具备对跨境电商领域质量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及时跟踪研究质量发展趋势。要在推广宁波跨境电商产品防伪溯源平台建设经验基础上,扩大跨境电商质量追溯产品覆盖面。《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