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梅西百货与阿里独家战略合作升级 美国官网接入支付宝

2016-09-26 13:47:11已围观次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蒋佩芳编辑:夏雪

  9月24日,美国Macy’s(梅西百货)宣布与天猫战略合作再度升级,欲借力天猫加速完成Macyps在华的品牌年轻化重塑。据Macy’s中国行政总裁Dustin Jones透露,Macy’s天猫超级品牌日成交已超越去年“双十一”达到历史成交峰值。

  每经记者蒋佩芳

  9月24日,美国Macy’s(梅西百货)宣布与天猫战略合作再度升级,欲借力天猫加速完成Macy's在华的品牌年轻化重塑。据Macy’s中国行政总裁Dustin Jones透露,Macy’s天猫超级品牌日成交已超越去年“双十一”达到历史成交峰值。

  Dustin Jones特别指出,中国消费者同美国消费者有不同的习惯,不同的偏好,通过同天猫的合作,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期待。同时,他也谈到了在中国市场的策略:首先,开始电子商务,变成中国电子商务的专家,和天猫合作;其次,在品牌定位上:好的令人信任的品牌、合理的价格。他同时强调,尽管现在在中国买的很多东西都要比在美国买贵50%—100%,但他们的定价并不是廉价,而是降低价差、提供合理的价格。

  此外,Dustin Jones还表示“将会聚焦在电子商务”,他认为,电子商务可以允许Macy’s与消费者随时在一起,而实体店铺则有时间空间限制。“在过去你先开实体店,再开网站;但在全新的时代,你可以先经营线上,然后通过从线上学习到的经验、消费者习惯、大数据来指导线下开店。”

  一切围绕消费者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Macy’s眼下正作出了关店的重要决定:在此前关闭门店的数量之上,再次宣布关闭美国的近100家实体店。

  据Macy’s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创下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七年内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今年第二季度利润为11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是2.17亿美元。Macy’s官方表示,在连续经历了六个季度的销售业绩下滑后,公司做出关店的决定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和提高公司的运营现状。Macy’s这次的关店计划还将相应地伴随新的裁员,这样做也是为了集中现有的资源,让优秀的员工和更多资金集中到那些表现出色的门店中去,以期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对于关店是否是受了电子商务的冲击,Dustin Jone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评论更多,“我们的CEO已经对此有过很多评论,但我想强调的是任何一个聪明、反应敏捷的公司都应该立刻行动做决策,一切围绕消费者的体验。一家好的体验店好过两个相对不好的。梅西在158年的过程中一直在开店,店铺数量我们会随时调整,一切都是由消费者的体验决定的。”

  Macy’s首席财务官凯伦·霍格特此前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于网上购物,美国的百货公司市场已经出现饱和,消费者现有的实体购物需求根本撑不起那么多百货公司的存在。

  虽然也肯定了电商带来的冲击,但凯伦·霍格特在近期的电话会议上还表示,Macy’s还是有优势的。比起竞争对手亚马逊的实体店,Macy’s的实体店面积远远超过亚马逊。毕竟美国有近90%的零售交易是在线下实体店进行的。

  彭博社分析员普纳姆·戈亚尔曾这样评价道,Macy’s终于开始向正确方向前进了。

  借力天猫重塑年轻化品牌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Macy’s正逐渐加码电商业务,以适应消费者对网络购物无比热衷的全球化趋势。

  在Macy’s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中,Macy’s通过天猫国际开通Macy's官方海外旗舰店,以在线零售方式率先开拓中国市场,阿里通过优势品类互补、全球供应链整合、大数据、全渠道融合等方式,有效帮助Macy’s开辟中国市场,共享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平台的4.3亿活跃消费者。

  经过短短十个月,Macy’s官方海外旗舰店已拥有超30万粉丝,成为天猫国际上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商家之一。Kipling、ANNEKLEIN、I.N.C.、ALFANI、Charterclub、Tommy、Fossil等女装、手表、箱包成为Macy’s在国内最畅销的品牌。

  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表示,“对于品牌而言,天猫已不仅仅是销售的渠道,更是消费者的连接中心,是世界优质品牌进入中国的主通道。阿里巴巴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世界各国好的商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同时尝试品牌栏目化的形式,让品牌商更好地开辟潜力巨大而又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

  通过中国最具地标性的线上购物平台天猫,Macy’s正逐渐完成在华品牌年轻化的重塑。

  2015年Macy’s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组建一支本地化的中国团队,以更好地支持Macy’s在中国的整体发展策略。Macy’s中国公司交由年仅35岁的原Macy’s美国网站男装负责人Dustin Jones负责,团队均由具有电商背景的年轻人组成。

  目前,Macy’s中国的买手团队保持每隔三周和天猫团队碰面一次的工作机制,去了解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商品价位、品类结构、时尚度,以便在美国订到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货品,同时积极尝试个性化的营销策略去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因阿里巴巴与Macy’s战略合作再度升级,双方在生态协同、品牌引入、营销互动、支付交易等方面上会更进一步。

  目前,Macy’s美国官网已经接入了支付宝,未来双方在中国将会有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