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物流“升级” 今年双十一如何不爆仓

2016-11-08 09:22:24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夏雪

  2016年,“双11”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包裹量将超过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这么多包裹揽收后在当地转运中心分拨发往全国,转运中心如何处理这么巨量的包裹,会不会再出现“爆仓”?记者日前走访数家快递公司,了解备战“双11”的情况。

  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将有268万一线人员投入快递服务,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航空运力增长40%左右。

  菜鸟网络CTO兼菜鸟“双11”总指挥王文彬表示,今年将是“双11”物流的“升级之年”。在去年已经基本解决“爆仓”的基础上,今年快递行业在数据技术和资本助力下,呈现数据升级、服务升级和能力升级3大特点,相比往年将更加从容应对“双11”,更加注重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体验。

  包裹跑得比人快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韵达速递位于上海青浦总部的转运中心看到,这里采用了菜鸟网络的智能分单系统。根据菜鸟网络的数据,今年“双11”期间全国将有70%的包裹使用智能分单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大仓库里,流水线正在处理包裹。各网点收上来的包裹被集中打包,放在大编织袋里送到转运中心,工作人员拆包后,每个包裹通过管道滑落到扫描员那里。包裹会经过一个长达170米,速度2米/秒的传送带。传送带两边依次排列着许多大编织袋,根据电子面单(就是那个不干胶快递单)和大数据算法,包裹在经过摄像头拍照、解码后,自动归口到相应格口,然后滑落到它目的地的编织袋里,无需人工记地址、人工分拣。编织袋即将装满,设备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示灯亮了,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只需过来替换一个空口袋。

  据介绍,智能分单系统,每小时可处理2万件包裹,分拣准确率提升到99.9%,而以前的人工分拣,需要200个操作员培训半年后同时操作才能分拣同样的包裹,准确率只有95%。

  处理同样数量的快件可以节省分拣人力40%。提升快件分拣时效,极大地规范了快件的运营和操作,避免了人工分拣差错高带来的二次处理成本和车线资源的浪费。低效的传统快递人工分拨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在圆通速递总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准进入中央监控室参观。在数个大屏幕上,切换着圆通主要分拨中心的监控视频,可以随时查看现场运行情况。工作人员操作电脑,将圆通货机的飞行轨迹截图调到大屏幕上,他解释说,货机一般在夜间飞行,如果是晚上,在大屏幕上可以直接查看飞行状况。

  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圆通,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投入巨大。在各地运行的货车和人员情况,都可以在其监控室查看到。比如一辆货车,正因为高速公路堵车,在山东境内的路段,延误约半小时。而在华南地区的一辆货车,因为故障正在停车检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有了全程的监控和信息化,对于运力优化有很大帮助,同时,消费者投诉,也能在最短时间里搞清原因和区分责任。

  数据价值凸显 智能算法优化线路

  随着信息和数据的积累越来越完善,菜鸟网络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数据库,这些数据在今年“双11”期间,也将产生更多的产品,服务于快递公司、商家、消费者。

  在过去物流预警雷达等产品基础上,2016年“双11”菜鸟网络将继续升级智能分单,推动聚单直发、智选物流、物流云等产品使用,快递员App也将在今年“双11”期间大规模应用。这些数据产品将为物流提供事前预测、智能分配线路、事中监测、事后分析等功能。

  最吸引人的是今年新推出“聚单直发”,可以在商家端就把相同区域的订单集中生产,直接配送到目的地。过去是按照订单产生时间顺序出订单,天南海北的订单都有,需要快递公司回网点分拨,碰上“双11”工作量非常大。现在基于大数据预测和云计算,菜鸟可提前在商家端做订单分配,订单产生后,快递公司可以直接按目的地区域分类,装车发货,大大提高了效率。对于“双11”来说,可实现大量订单前置发货,至少缩短10小时。

  金喜路作为天猫家纺类TOP商家,过去两年“双11”当天包裹都在30万以上,物流压力很大。今年全面接入菜鸟电子面单和智选物流等产品,并且将成为聚单直发的首批商家。其负责人黄华表示:“通过这些智能化平台,我们很容易就能了解到每一家合作的快递公司的发货进度和包裹每一步的状态,这些对我们在实际经营中及时调整和改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往年“双11”当天,快递并未有太多压力,12、13日是揽收高峰,随着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技术普及,各快递公司自动化程度提升,预计今年“双11”当天将成为揽收高峰期,远超12、13日,这也将推动消费者签收时效提前。

  “双11”推动快递能力升级

  一年一度的“双11”不仅是电商和消费者的盛宴,也给快递行业带来巨大机遇。随着电商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长出了一批世界级的快递物流公司,仅用了5年,单个快递公司日均处理快递包裹量已经从100万单级别跃升到1000万单级别。目前,“三通一达”这几家主要快递公司中,除韵达处在上市静默期,其余均已上市。

  有券商分析报告称,每年的“双11”作为考验快递业应对极限峰值的测试,都在推动快递企业运营能力系统性升级。在包裹量高速增加的环境下,每年的“双11”峰值都将成为各大快递公司第二年的常态水平,形成行业良性循环、支撑快递业务量的较高增速。

  “几年的实践证明,快递行业已基本能从容应对“双11”,“双11”是一场练兵,也是一场物流升级之战。”圆通快递负责人表示。到今年为止,快递业已经连续5年增幅超过50%,成为中国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过去10年看电商,未来10年看物流”,随着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渗透、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和消费的升级,快递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10年。

  王文彬认为,过去7年,在社会化物流的整体协同下,基本解决“双11”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问题,今年将更侧重解决末端派送和服务体验,因此协同显得更为重要。“双11”期间主要快递公司应暂时放下竞争对手的身份,组成统一作战室,对快递单量和物流情况实时通报,应急联动。

  在包裹量剧烈增长情况下,“双11”物流的压力主要集中在末端配送部分。王文彬表示,今年计划利用通过菜鸟驿站、自提柜等方式分流压力,各快递企业在末端也增加了人、车和场地。

  此外,众包服务将首次亮相“双11”,菜鸟已经联合快递企业准备了数十万众包快递员随时待命。在仓配领域,菜鸟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开放仓配网络,将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智能分仓和就近配送服务。在跨境方面,菜鸟网络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224个国家个地区的网络,并且可以做到全球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