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快递黑科技 “双11”预售品已到家门口

2016-11-08 12:58:13已围观次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夏雪

  尽管11月11日还未到,但快递公司早已进入“双11”状态。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公司已经进入战备状态,订单数量已经增加。同时,电商企业预售的商品已经完成配货,进入到离顾客最近的仓库,只等“双11”买家付款后即可送货上门。

  订单量增两成

  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提前促销,拉长了“双11”战线。京东的促销已经从11月1日开始,计划到11月12日结束。淘宝、天猫的促销也分品类开始预售。电商提前促销致订单量有所增加。京东快递员孙师傅表示,目前每天的派送量已经增加了近1倍。

  圆通速递、百世快递和全峰等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订单量陆续增加。一位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我们的订单量增长20%-30%”。

  “双11”配送3个月前已接单

  值得“剁手党”高兴的是,“双11”前夕,快递企业开始将预售的商品打包准备发货。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电商企业提前促销,快递企业已经开始将一些交完定金的商品打包准备发货至买家最近的网点。“这些商品包装后从我们的供应链仓库发货,不需要再经历拣货、配货、包装等流程,配送时间大大缩短。”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保证买家尽早、安全地收到商品,“双11”期间,供应链服务商很早就开始为“双11”准备。百世集团一位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今年8月,百世集团就没有再接受仓库的订单,全力保证“双11”的运营。“不仅如此,我们‘双11’一过就开始接单,也就进入了下一个‘双11’的准备周期。”该负责人表示。

  “黑科技”为“双11”提速

  为了保证买家尽早、安全地收到商品,“双11”期间,除了提前配货,干线运输和仓库分拨环节都在使用“黑科技”提升运输的精准度和高效。

  仓库机器人从去年开始应用,目前已经在百世云仓和菜鸟网络的仓库使用。机器人颠覆传统仓库“人找货、人找货架”的陈旧模式,实现“货找人、货架找人”。机器人在接收到订单后,通过智能系统选取的最优路线驶向存放货品的货架,并将货品从巨大的仓储区搬运至员工配货区。配货员从电脑提示的货位上取下所需商品即可,大幅缩短了配货时间。

  在干线运输上,一些干线物流企业和外包企业利用几年沉淀下来的大数据,对运输车辆的流向和流量做智能规划。运满满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降低车辆空驶率近10个百分点,司机的收入也增加20%,提升整体的物流效率。

  另外,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技术的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4倍。今年“双11”,百世将有33台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在全国24个不同地区投入使用。韵达自动分拣系统也在上海、苏州等大型分拨中心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