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口碑CEO范驰:口碑日交易笔数超过1500万笔 线下商业将数据化

2016-12-07 08:45:22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 明宇编辑:夏雪

  12月6日消息,口碑公司CEO范驰参与2016WISE大会时透露,口碑平台的日交易笔数已经超过1500万笔,成为交易笔数第一的O2O平台。

  范驰认为,线下商业将进入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数据化的新阶段。他表示,O2O的核心在线下,互联网平台应该甘当配角,去帮助线下行业提升效率、创造价值。线下商业也正在发生“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变,这个过程中,需要互联网帮助他们实现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数据化。

  此外,谈及创业时,范驰也表示,创业者一定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怀有使命与愿景,才能让公司走得更远。(明宇)

  

支付宝口碑500


  以下为范驰演讲全文:

  口碑是去年成立的,去年6月份由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每人投了30亿,我们要重新做O2O这个业务,新公司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回来。

  一年以后口碑已经有150万个直连的商家,我们每天有1500万的交易,我们的业务扩展到120个城市,跟一年之前比较有非常大的变化。今天可能不是一个来讲业务的最好的时机,所以还是回到创业的主题,我就迅速地过一些简单的业务方面的部分。

  我们觉得O2O已经不是原来那个O2O了,它的新玩儿法在什么地方,我们简单地了解一下。

  对于线下的商家来说,我们觉得互联网+这个概念有点儿危险,我想起大概一个月之前,我们管理组去新疆,我们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个馆子吃饭,吃饭的时候老板过来了,我们就聊天,我说这个参观真的很棒,他说小范,我们这个餐馆有一个问题,我们这20张桌子每天只有15张桌子是满的,你能不能从网上每天给我带来5张桌子的用户,我说老板这个想法是很危险的,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你每天都需要为那五张桌子的流量付钱,我说你应该把今天这15桌的人,昨天这15桌的人,还有前天这15桌的人加在一起,让他们明天再回来。

  这讲的事情是说,餐饮行业是运营回头客的,任何一家餐饮公司开一个餐饮店,他开在闹市、十字路口、开在Shoppingmall、开在学校周围,都是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希望旁边有人流,也就是他在选地方的时候已经付了租金了,他已经付了流量的租金了,餐饮公司没有必要再去为流量付费,所以他只需要让每天来的人可以再回来就好了,这是我们对线下的理解。

  所以我们认为对于线下的行业来说,互联网的价值不在于导流,互联网的价值在于什么,我们觉得以餐饮为例,业务的重点已经从以产品为中心,转移到以人为中心这个概念上来了,如果我是一个开川菜的馆子,而我旁边小区里面住的都是东北人,我干嘛要在这里开一家餐厅,如果我的的菜是以高档菜为主,而旁边都是学校,我干嘛要开在这里。他讲的是说你不了解你的消费者,你没有对消费者的洞察,你如何去经营你的业务、如何去开一家好的餐厅。

  很多的餐饮人他们觉得自己第一天开始,他们能做一手好菜,他们能提供好的服务,他们希望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但是他没有意识到开一家餐厅其实有那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的客户在哪里,所以我们说互联网的价值是把以产品为中心的餐饮慢慢转移到以人为中心,因为如果把餐饮看作一种服务的话,服务都是要有他的目标客户的。

  所以我们讲以人为中心,新的餐饮行业就需要面临一些转型,我们去看现在的中国餐饮行业,中国的餐饮行业去年2015年大概是3.5万亿,今年会更多。

  你们看中国的餐饮百强,中国的餐饮百强整体加在一起的销售额只有2000亿多一点,不到7%,这个意思是说餐饮行业非常分散,大量的餐饮行业都是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小的,我们全国规模的就那么几家(西贝、海底捞、外婆家…)剩下都是在一个省的,或者干脆城市的几家连锁店,或者是单体的餐厅的规模,去掉这2000多亿还有3万亿,大部分的餐饮行业没有自己的CRM软件、没有自己的ERP,这就是说我们要把所有的这个行业先要把它数字化。

  为什么要数字化,这要讲到第二件事情,因为刚才我们讲到了以人为中心这件事情,所有的用户已经在线了,你要想让用户了解你,想让用户去到你那里,你首先第一件事情要把你所有的信息用数字地方时呈现给它,所以说第二件事情我们就是说,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你会看到很多的网站提供信息的方式,老的口碑也是同样的方式,用黄页的方式在做,我们发现说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地是说在数字化、互联网化的前提下,我们要把它数据化。

  上星期,我们去到了硅谷,我们也碰到了访问了伯克利,在伯克利我们碰到了一个著名的人物迈克尔乔丹(机器学习之父),他讲了三个点:

  第一点:现在的数据和以前的数据有什么区别,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和以前IT时代的数据区别在什么地方。数据是用来帮助人们做决策的,快的决策,要比慢的决策更有价值,今天口碑有一个新的产品叫人气眼,你们直接打开支付宝,打开口碑那一页它就会告诉你现在此时此刻哪家店人最多,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你也可以点进去看评论,但是你不用告诉我是什么原因,我就可以告诉你现在三公里之内,哪家火锅店人最多,哪家中餐馆人最多,人最多是市场结果,那个就是最后的结果,所以这是快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