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消协:电商应实行明折明扣 消费者避免冲动消费

2016-12-12 16:12:38已围观次来源:中新网编辑:夏雪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2日电 据中消协网站消息,针对“双11”多家电商平台存在促销前先涨价、假促销真误导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如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电商平台要履行平台义务,监控促销活动,推进明码实价,实行明折明扣;消费者需避免冲动消费,增强维权意识。


  在本次“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活动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对13个网络购物平台中宣称折扣相对大、销量相对较多的533款商品进行了价格追踪。价格记录结果表明,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商品中,16.7%的商品价格在11月11日当天并不是近期低价,假促销、真误导等涉嫌违规行为大量存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维护网络购物市场价格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适应网络购物方式的价格法律规定,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手段等,加大对电商平台及其商家的价格行为监测力度,适时公布价格监测结果,严厉查处价格违法和价格失信行为,用完善的信用机制约束失信经营者。

  二,履行平台义务,监控促销活动。希望电商平台:一是要建立健全价格审查把关机制,如实、全面记录、保存促销活动所涉及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质量、售后等重要内容,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依法组织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信誉评价体系,加强平台自身信用建设,不做虚假增信的炒信活动,不搞虚假折扣的失信行为,发现平台商家涉嫌违反相关价格法律规定的,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与举报,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处罚;三是要严守价格法规,公平有序竞争,不搞虚假促销,推进明码实价,实行明折明扣,兑现价格承诺,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消费者。

  三,避免冲动消费,增强维权意识。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参与电商集中促销活动:一方面要提前了解网购平台及商家的促销活动信息与交易规则,货比三家、按需购买,必要时可通过实体店了解相关情况,不要贪恋低价、避免冲动消费;另一方面要注意留存网络购物凭据,保存好网上商品交易截屏、价格承诺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重要信息,并索取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主动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