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刘强东:5年内要开100万家京东便利店,一半开在农村

2017-04-10 17:16:07已围观次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孙宏超)4月10日消息,今天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微博)宣布,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这是继一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计划后的第三个线下合作项目,还有一个线下线上融合项目刘强东称暂时保密。

  京东和便利店的合作已有很长时间,不过此前是以战略合作的模式进行。2014年时京东曾宣布与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等15座城市的数万家便利店进行战略合作,在促进实体店向互联网转型的同时,完善自己的O2O布局。这些店铺在入驻京东网上平台之后,将会在信息系统、会员系统、消费信贷体系和服务体系等方面与京东深度整合。

  提起便利店,很多人首先会想到7-11,两个数字的本意是开结业时间,但现在24小时营业已是惯例。便利店正是靠着时间、地点的优势,以及迅速的商品调整生存。便利店能够构筑“10分钟消费圈”,无论在家还是单位附近,总有一个或大或小的便利店。它所提供的食品、饮品消费和充值等服务的便捷性,是其他社区零售商暂时无法提供的。

  目前国内网络零售行业已显示出增速趋缓的态势,对于电商巨头而言,尤其是上市公司,迫切需要寻求挖掘新的增长点来刺激业绩、维持高股价与股东利益。在此背景下从过去抢线下零售业的饭碗,到互补合作、开发共享无疑是国内电商的明智选择。

  此前京东也在线下持续发力,2016年先后入股永辉超市,收购1号店,和沃尔玛达成合作等都彰显着刘强东的野心。这些动作背后,是电商巨头们对线下和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渴望,这是因为随着电商行业持续高速发展,缺乏线下优势支撑的瓶颈逐渐显现。

  此次京东高调宣布自建便利店,意味着其将对线下布局持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