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巴巴发布打假联合公报:建全球打假共同体

2017-04-12 14:31:00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阿里巴巴打假联盟成员合影

阿里巴巴打假联盟成员合影

  4月12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打假联盟今日在杭州发布《联合公报》,提出共建一个全球24小时无时差打假共同体。

  发布公报前,30家全球品牌作为联盟成员于4月11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闭门磋商,并达成共识:全球化趋势正在进一步加速商品和服务在世界各地的分发与流动,传统的单一打假模式已经不足以应对上述挑战,亟待品牌权利人、电子商务平台、执法主体联合起来,亟待全社会“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联合公报》呼吁携手构建一个全球24小时无时差的打假共同体,借助全天候运行的大数据电子平台,将分散在各地各时区的打假主体统合起来,打破各自为政的旧有业态,建立打假世界的新秩序。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花名“灭绝师太”)表示,假货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打假是跟人性黑暗面的持久战,阿里巴巴愿与有识之士一起,以数据技术下的新模型为驱动,共同打击假货侵权,为改变整个社会的生态而努力,最终实现“让假货无处藏身”。

  按照约定,打假联盟将向成员开放诚信投诉待遇、共建平台申请使用权、线下线索举报入口和线下案件情况咨询服务等一揽子资源,同时也要求成员跳出自身利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就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假工作展开经验分享、公众教育、社会宣传等工作等,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打假和知产保护议题。(张俊)

  以下为联合公报全文:

  阿里巴巴打假联盟

  联合公报

  引言

  2017年1月16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4月11日,阿里巴巴与30个全球品牌以联盟成员的身份,经过务实而开诚布公的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1、当前,全球化的趋势正在进一步加速商品和服务在世界各地的分发与流动,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商业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共同面对假货带来的挑战。

  2、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力量是克敌制胜的有效武器,也是制假售假分子的照妖镜。面对借助新技术手段飞速发展的制假售假者,必须同样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反制,在大数据时代“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3、采用传统的单主体推动单一线下打假模式,已经不足以应对上述挑战。亟待品牌权利人、电子商务平台、执法主体联合起来,亟待全社会“像抓酒驾一样打假”,共同为实现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商业环境和社会环境而努力。

  基于此,与会各方提出携手共创一种前所未有的合作模式,构建一个全球化的、24小时无时差的打假共同体,借助全天候运行的大数据电子平台,将分散在各地各时区的打假主体统合起来,打破各自为政的旧有业态,建立打假世界的新秩序。同时,还将建立良好的对话机制,改变传统关系中权利人与电子商务平台、执法者等关键主体之间缺乏沟通的弊病,逐步建立起扁平化、快捷化、效率化的打假生态,大大改善线上线下打假行动中的效率耗损和资源浪费现象。

  我们的目标

  打假联盟以“让假货无处藏身”为使命,以数据技术下的新模型为驱动,共同打击假货侵权。

  打假联盟以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倡导机制共建、数据共享、社会共治,合力提升假货打击的实践效能,向制假售假者宣战,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打假联盟将围绕下述方面开展活动:

  ——搭建多方参与的合作平台,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支撑,协助执法部门、电商平台、权利人等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的打假合作。

  ——学习交流大数据打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

  ——贴近实践,开展假货治理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实务研究,针对难点问题,提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围绕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开展公益倡导、社会宣传;共担打假责任,向政府部门倡议制假售假者从严处理,推动知识产权立法发展。

  各方承诺

  打假联盟将向愿意为打假贡献力量的有志之士提供帮助,同时,各联盟成员须以承诺和行动维系联盟的稳健运行。

  1、作为打假联盟的发起人,阿里巴巴集团承诺:在联盟的存续期间,将持续为联盟提供大数据和技术支持;将开放并持续推动各方合作的打假生态;将向联盟会员提供阿里巴巴集团对应的便利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承诺,对于已经正式入会的联盟成员,将提供:阿里巴巴集团特设的诚信投诉待遇;阿里巴巴共建平台的申请使用权;提供线下线索举报入口;线下案件情况咨询服务;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线下打假协助资源。

  2、相应的,联盟成员做出以下承诺:

  ——维护联盟合法权益;

  ——执行联盟的各项决策和规定,积极开展打假经验分享、公众教育和社会宣传等;

  ——积极参与联盟会议,主动参与联盟工作,推进联盟建设;

  ——确保行为合法诚信,向联盟及外界传递并提供真实信息;

  ——致力于打假、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加大自身投入,共享相关信息,及时有效配合执法机构开展真假鉴定;

  ——履行联盟成员义务,承担联盟成员责任,指定专人与联盟对接。

  入盟标准

  打假联盟欢迎在阿里巴巴IPP网站知识产权保护纪录良好且信用良好的打假有志之士,同时对方需要做出承诺:愿意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事业,能够实际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及打假工作;愿意就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假工作展开经验分享、公众教育、社会宣传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