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湖南携手香港、深圳掘金跨境电商

2017-06-24 13:01:31已围观次来源:中新网长沙 鲁毅编辑:夏雪

  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与香港跨境电商协会和深圳跨境电商协会23日下午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推动电商企业“走出去”、引进国际电商资源、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搭建沟通桥梁与合作渠道,携手发展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

  此次签约是正在长沙举行的“第六届湖南电子商务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来自电商行业的业界“大咖”们正在此间围绕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新零售等话题,探讨行业发展前景与机遇。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介绍,湖南发展电子商务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电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湖南电商交易额达到6076.6亿元人民币(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0.81%,是该省GDP增速的5.1倍。同年湖南还实现了跨境B2C零售出口、B2C直购进口业务双向全流程开通,与海关总署版跨境电商系统对接最为成功,跨境电商数据纳入海关统计,此模式走在中国前列。

  “跨境电商是中国整体消费升级下用户产生的强烈需求,满足了当前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品牌、品质、产品多样化的部分需求,有快速增长的动力。”易观国际副总经理薛永锋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世界大品牌和主流进口来源国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将刺激更多企业进入跨境电商领域。

  据日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的数据,跨境电商已然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是2013年时的2倍多,海淘用户规模达到4100万人次。艾媒预计,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8.8万亿元,海淘用户规模将达到7400万人次。

  湖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表示,湖南正面临跨境电商发展机会期。当前,沿海城市机场运力吃紧,许多电商巨头将眼光放在了中部地区机场。湖南黄花机场飞往全球各地的航空路线、“湘欧快线”经中亚直抵欧洲的固定班列,为湖南打造了快速的跨境物流网络,成为湖南发展跨境电商的有力支撑。

  当天,长沙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暨跨境电商孵化器基地也正式启动。总面积6.17万平方米的该产业园区,将引进阿里巴巴、网来云商等跨境电商平台、湖南省电商服务中心、长沙市电商协会、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分会等,建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项目落户提供载体,支持湖南电商产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