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京东三季度净利22亿元创新高

2017-11-14 08:37:41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夏雪

  京东今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京东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837亿元(约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22亿。

  因财报好于预期,京东公司周一美股盘前大涨逾7%。

  净利22亿创新高

  今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盈利大幅增长,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达到22亿元人民币(约3.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不但实现了连续6个季度的盈利,同时也创下京东集团历史上的盈利新高。

  同样,三季度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也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约1.5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5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大幅增长。

  资深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称,“6·18”过后,京东在三季度促销少,盈利创新高是必然的。京东想盈利不难,但需要在增速和盈利之间取得合理的平衡。

  财报中提到,截至2017年9月30日,京东在全国共运营40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900万平方米。随着京东物流基础设施持续向第三方商家开放,将为京东产生可观的边际收益。同时,第三方平台业务未来的毛利上升空间很大,同时也能够建立完善的平台生态,更好地通过物流、营销等服务于品牌商。

  发力营销服务 带动营收增长

  京东第三季度净收入达到837亿元人民币(约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9.2%。财报提到,在第三季度营收的增长得益于自营业务的增长以及帮助品牌商实现精准营销带动的服务业务收入增长。

  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京东线上自营业务营收同比增速为38.5%,而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为46.2%。

  从京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京东正在试图提升营销服务业务对收入的贡献。

  近期京东与腾讯联合推出赋能品牌商的“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以腾讯的社交、内容体系和京东的交易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过去三个月,京东还与百度、奇虎360、网易、搜狗和爱奇艺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这些公司强大的大数据资源、庞大的用户体量和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增强在精准营销、用户入口和内容营销方面的合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的创新工具帮助品牌实现高精准的网络营销活动,我们也在打造丰富的产品内容,提升用户的参与度。我们期待利用京东领先的开放基础设施,帮助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合作伙伴提升效率,实现销售增长。

  技术升级成未来重点

  业内有声音认为,京东存在重人工轻技术的问题。对此,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黄宣德称,未来京东将把投资技术和吸引顶尖研发人才放在首位。

  随着微软亚太科技原董事长申元庆和IBM Watson前首席科学家周伯文博士等一批海内外顶级技术人才相继加盟京东,京东云和人工智能平台研发能力得以提升。京东方面称,这标志着京东将进一步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现有零售基础设施的改造。

  刘强东在12日公开表示,如果京东对未来不进行技术储备和投资的话,终究有一天会被技术淘汰。如果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没有技术的基因,没有技术的能力,没有引领这个行业甚至全球的话,这家互联网企业其实很难以长久的。

  在电话会议上,刘强东透露,未来京东物流将着重通过提高订单量来提升订单密度,从而降低成本。此外,京东将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服务。刘强东说,五年内,京东物流一半收入将来自为京东平台以外的商家服务。(记者 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