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母婴电商“插足”生鲜

2017-11-29 08:10:37已围观次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夏雪

  母婴电商贝贝网和蜜芽正围绕母婴需求,从多个品类尝试扩大商业版图。北京商报记者日前注意到,生鲜果蔬品类出现在贝贝网和蜜芽的销售页面中,进一步来看,这两个母婴电商的主要玩家已将触角伸向了母婴产业链的上下游。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传统母婴电商来说,将产品延伸至生鲜果蔬品类有助于平台提高用户黏性,但产品的控制成本和用户口碑仍是平台需要关心的问题。

  做起生鲜生意

  母婴电商贝贝网和蜜芽悄然将触角延伸至生鲜果蔬领域。北京商报记者发现,11月初,贝贝网上的鲜水果有444件,蜜芽约有50余件。其中,蜜芽生鲜果蔬品类涉及10余个品牌,根据商品页显示,这些产品均由商户自行发货。蜜芽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数家专门做果蔬的生鲜基地已与蜜芽展开合作,平台已经有了开始销售水果的计划。

  上述两家母婴电商涉足生鲜果蔬均采用商家入驻形式。据悉,贝贝网提供的水果共涉及35个品牌,消费者可查看品牌商家营业执照。其中,如逗鲜、深子湖、果聚匠心、乐果乐在天猫平台上也开设了水果旗舰店。不过,与天猫旗舰店上销售的品类不同,贝贝网销售的水果主打低价拼团,价格相对更低,但品类相对较少。在商品展示页面,贝贝网显示,“本站商品信息均来自于合作方,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拥有者(合作方)负责”。

  拼团低价博客源

  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母婴电商有了觊觎生鲜生意的心思,但水果蔬菜类目仍属于平台上相对边缘的产品。在贝贝网首页展示的14个品类中,水果蔬菜并不包含其中,消费者只有主动搜索或查看限量购的主页推荐才能发现。1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查看了贝贝网App上超过百款商品后,才找到了一款限量5000件的苹果产品,显示的拼团完成量为14%。18个小时后,拼团完成率提升1%。

  低曝光率与贝贝网设置的低服务费率相契合。按照2017年10月23日贝贝网发布的类目佣金制度,生鲜果蔬的贝贝网平台技术服务费率仅为3%,远低于服饰、居家百货、婴童用品等热销商品10%-15%的服务费率。

  在具体的销售方式上,贝贝网和蜜芽都采用了2人拼团、主打低价的方式。“销售量并不是贝贝网最关注的层面,我们最关注的是能否真正满足用户需求。”贝贝网对此称。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也曾表示,贝贝网正尝试去电商化,用社交方式去中心化发展,尝试用快速裂变的社交方式降低获取流量的成本并加快传播速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母婴电商之所以采用拼团模式进军生鲜市场,可理解为是对如拼多多等移动社交电商拼购模式的一种模仿,这样的方式可以将电商平均200-300元/人的拉新成本降低到较低水平,快速增加平台用户量。

  拓展母婴上下游

  对于切入生鲜果蔬行业的原因,贝贝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贝贝网的主要用户是妈妈群体,水果和蔬菜同样是妈妈生活中需要的品类,所以平台会引入此品类。目前平台上有部分商品销售突破上万单,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是一个刚需。蜜芽相关人员则用“随手一买”来解释进军生鲜市场的考量,“我们的主要用户是母婴人群,延展就是家庭消费”。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称,母婴向上接的是医疗,向下接的是教育,右接服务,左接体验式零售。通过创新零售方式,解决有限的展示空间和无限的商品数量之间的矛盾,最终成为家庭消费的入口。母婴电商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也将“年轻家庭的入口”作为平台愿景,提出希望可以满足家庭绝大多数消费需求,而不仅是母婴消费需求。

  口碑决定业务生命力

  据艾瑞发布的《中国母婴行业发展盘点》显示,2017年中国母婴用品市场规模近3万亿元,受出生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推动,未来五年,母婴市场预计每年将以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

  在曹磊看来,生鲜果蔬品类属于电商行业中门槛较高的一个品类,目前生鲜果蔬的网络渗透率低于10%。不过,生鲜果蔬类属于复购率最高的品类,对平台用户的黏性、活跃度和交易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就母婴电商而言,此前主打的奶粉、纸尿裤等商品,存在需求时间和使用频次都很有限的问题,为了留住用户,向生鲜和美妆等领域倾斜是平台发展值得考虑的方向。

  但曹磊也表示,生鲜电商在冷链等环节的投入较高,贝贝网、蜜芽等母婴电商在拓展过程中,需要注意量力而行。若深入布局生鲜电商,能否承担高成本是一个必须谨慎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