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虎牙递交招股书:拟募集2亿美元 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2018-04-10 09:48:35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 周小白编辑:夏雪

  继映客直播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之后,欢聚时代旗下直播平台虎牙直播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

  虎牙直播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HUYA”,拟募集2亿美元。

  在欢聚时代的直播产品矩阵中,虎牙直播的定位是主打游戏直播,现阶段已发展为包含游戏、泛娱乐、二次元、户外等内容的综合性互动平台。

  去年营收21.84亿元 单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虎牙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7.969亿元、21.84亿元,毛利分别为-2.97亿元和2.54亿元。其中,毛利在2017年为正。

  虎牙2016年运营亏损6.26亿元,2017年运营亏损为9486万元。2016年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6.25亿元、2017年为净亏损8096万元。

  虎牙2017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4亿元,较上一季度的5.83亿元增长27%,较上年同期的3.39亿元增长118%;运营亏损180万元,较2016年第一季度的1.52亿元大幅减少。

  在第四季度,虎牙的毛利实现1.08亿元,净利润为497万元,是最近两年来第一次实现盈利。2016年第一季度虎牙曾亏损1.52亿元,当年第二季度亏损1.6亿元。

  招股书显示,过去一年,虎牙经历了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虎牙拥有近2亿的注册用户。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有近3900万,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将近50%。

  在用户属性上,虎牙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

  腾讯持股34.6%位列第二大股东

  虎牙在2014年开始独立运营,2016年团队看到移动游戏的发展热潮开始重点发展移动游戏直播,随后完成与母公司YY的拆分。

  2017年1月,虎牙完成了Pre-A轮融资,欢聚时代投资;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A轮75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晨兴资本、欢聚时代董事长李学凌、高榕资本、平安海外控股等;2018年3月,虎牙完成腾讯独家投资的4.6亿美元B轮融资。

  根据招股书,当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为虎牙独立董事,李学凌为虎牙董事长。李学凌持股为3.7%,拥有0.4%的投票权;董荣杰持股为2.7%,拥有3.1%的投票权。

  在机构股东方面,欢聚时代持股为48.3%,依然为虎牙最大股东,拥有55.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基金持有34.6%的股权,拥有39.8%的投票权,腾讯为虎牙第二大股东。

  虎牙或将成为国内首个赴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

  欢聚时代在其最新一季的财报中披露了虎牙直播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一个月后,虎牙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了IPO招股书,这意味着虎牙或将成为国内首个在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

  从去年开始,虎牙直播开始发力,并抓住了《绝地求生》“吃鸡”热潮,签约了很多头部主播。其中,绝地求生主播韦神及其所在4AM战队在国内外大赛中表现亮眼,为虎牙提升在游戏玩家号召力。

  在传统游戏领域,虎牙拥有LPL、KPL联赛的直播权,并于2018年购买了韩国LCK联赛的国内独家直播版权,在电竞赛事资源已储备了大量资源。

  根据公开数据,游戏直播的前景可期,在电子竞技的巨大需求推动下,中国游戏直播市场预计有望在五年时间内从2017年的12亿美元增长至近50亿美元。

  日前,关于映客、虎牙、斗鱼争夺直播上市第一股的消息不断。目前,映客已经在香港提交招股书,虎牙也于今日在美国提交了招股书。今年1月中旬,斗鱼COO程超在斗鱼直播盛典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斗鱼有IPO的计划,目前仍在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