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将中国科技创新经验推向全球

2018-01-10 10:45:5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夏雪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切实把中央的各项重大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联合国的科技外交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国内科技创新需求,以及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积极向国际社会推介中国的成功经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何馥香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十九大报告描绘创新型国家宏伟蓝图

  何馥香认为,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要求把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全面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中。报告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布局等方面对科技创新做出了系统部署安排,描绘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科技创新合作是我多边外交重要组成

  何馥香指出,联合国是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开展多边科技合作的重要阵地。我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科技创新也逐渐走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央。近年来,我国与联合国的科技创新合作迅速发展,成效显著,成为我国多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配合国家重大战略和整体外交,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多边科技合作活动,如配合G20峰会,召开G20科技创新部长大会;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召开清洁能源和创新使命大会等。

  二是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多边科技合作规划计划,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等。

  三是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合作协议,如分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经济社会理事部签署了科技创新合作和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四是配合科技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组织召开了“库布齐沙漠论坛”“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国际社会交流我国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互联网创新和治理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宣传推介中国模式、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五是积极推动我国加入相关国际大科学合作计划,如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平方公里阵列射电天文望远镜计划(SKA)和对地观测组织(GEO)等。

  科技外交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何馥香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表示,新时代与联合国的科技合作要按照十九大关于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要求,配合国家整体外交,紧密结合国内科技创新需求和联合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着重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设计议题,搭建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平台,与国际社会交流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宣传推介中国成就、经验、模式、方案。

  二是落实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及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签订的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在绿色技术银行、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共建联合实验室、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方面寻求合作机会,推动我国技术、装备、人员走出去。

  三是积极寻求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由我国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合作计划,在战略科技领域快速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

  四是积极争取与联合国有关组织签署协议,利用联合国为我国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积极向联合国输送人才,扩大我国在联合国的话语权。(记者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