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村长喊你去过春节

2018-01-19 13:18:06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春节旅游】丰富多彩的婺源春节旅游行程


  或许你已经久闻江西婺源有“中国最美丽乡村”之美誉,早就神往朱熹大师故乡的山水。冬日的婺源,天高云淡,流水潺潺,村落老屋,炊烟袅袅。当你在深冬的晨晓之时,漫步穿梭于那片宁静的田野,望着浣浣流动的小溪,面对着山岗上片片的积雪,顿时忘却了都市的繁华喧嚣,深深感受到婺源那宁静和古朴之美。在2018年的农历新年里,让我们远离这喧闹的城市,约上朋友或是家人,来到这片宁静而美丽浪漫的乡村里,感受一下这里浓厚的乡村新年气氛,当然那里还有那等待着我们的丰盛农家美食……!

  【活动时间】:2018年2月X日—2月X日

  【活动行程】:从您居住地出发,自驾或是坐动车飞机(接站)。

春节山村看大戏

  第一天(2月X日,年初X):下午到达长溪村,自由到村中老乡家串串家,和这些淳朴的农民聊聊家常。长溪村是一个原生态的大山中的村落,别担心,随便走进那一家,他们都会热情招呼你的。如果去的农家有小孩,包个小红包给孩子们一个欢喜吧,不需要太多。十元二十元足矣。过年嘛,图个口彩,要的是快乐。

婺源深山长溪村,世外桃源

婺源源头古村,安静自然

  游累了,拿把椅子,坐在农家门口,晒着暖和的阳光,泡上一杯农家茶,看着眼前小孩在快乐地放鞭炮和嬉戏~~,一切竟是如此的惬意,犹如回到了童年般的日子。忘却了工作,忘却了烦恼,心中犹如水中涟漪过后的平静和安宁,就在这暖暖的阳光下,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中的世外桃源。也可以举行拔河、踩高跷、跳绳比赛,器材免费提供

农村菜饭,还有土鸡汤,竹筒鸡真好吃!

篝火晚会,尽情燃放烟花,庆祝春节的到来!

  晚餐,FB一下吧。安排大家品尝当地特色的农家野菜宴,如农家土鸡、清蒸红包鱼、野菜、南瓜、土鸡蛋、糊豆腐……。还有当地的纯米酒,尽情喝吧,醉酒欢歌!晚上,放烟花,打爆竹,和村里的孩子一同做游戏。如果是团体游,来一篝火晚会,庆祝共同的新年快乐。(有音箱免费,篝火柴伙费用100元)

打麻糍果

  第二天(2月X日,年初X):七点早餐,大家集合去徒步一段古驿道,去探访即将消失的原始村落---曹家村。曹家村自然村距长溪村3多公里,只能靠步行,没有公路,没有电话,仅剩的两户村民住着土坯房。斑驳老树、残垣断壁,只有几个老人,养着几条狗、几只羊、十几只鸡。距曹家村不远还有一个方家村,全村人住的也是土坯房。由于交通不便,孩子无法上学,曹家、方家两个村的村民纷纷外迁,目前两村只有4户人家居住,和兴旺时期的300多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不过人走屋空的老村,由于原生态村落保留了大量农耕器具和房屋,这个即将消失消失的原始村庄,成了摄影爱好者和驴友们争相探访的好去处。

婺源美食麻糍果,喜气,吃不了带着走,烤、蒸、烘都可以吃!

  中午从曹家村徒步返回,下午,如果有兴趣,农家提供原料(要提早准备),不妨体验一下做农家鸡蛋糕或是做打麻��,这都是很有味很有趣的事儿,快乐中得到放松还享受到美味,真好哇。到时大家吃不完的可以带回家的哦。

  徒步古驿道,探访即将消失的土坯房村落

  晚餐,参加当地农家婚宴,体验农村婚礼习俗。你能看到毫无矫饰的纯真的婚礼,感受到一份浓浓的真切的天伦亲情。有趣的是,这里还保持着许多独特的婚俗,热闹好看。

  

参加农家婚礼,喝喜宴

行走清代古街,感受山村新年气息

  第三天(2月X日,年初X):游玩婺源知青村--梅源,有名古村落的进士村——上严田村!早餐后开车一小时到达目的地,慢慢体会那青山老树,高墙黛瓦,小桥流水,古亭驿道;以及那一弯清澈的小溪静静流淌,溪里看得见的小石子和细嫩的小草;还有那村中老妪蹲在在溪水边的青石条上捣衣闲话,流水围绕村庄,几缕炊烟在屋前房后飘动,淡淡的孩童欢笑声在深街老巷中回响。另外这里的小狗也份外乖巧,就算陌生人走过,它们也只会静静地望着你,对你摆摆尾巴以作欢迎哦!随后前往中国最园的村庄--菊径游玩拍照留念,中餐后前往江南最具特色的板凳桥---漳村,江南水乡美景,会让你留连驻足。

古巷幽幽,让你放松心灵

  游玩后前往素有“聊斋影视村”之称的思溪(门票每人60元),以及清代庄园——延村。思溪是位于思口镇境内,据说始建于南宋,至今已有800余年,当时建村者俞氏以(鱼)思念清溪水而名。几百年来,历代经商致富的人多携资归故里买田置房、兴建书院,创建了大批府第楼阁、祠堂碑坊。1987年,福建电视台曾选择这里拍摄电视连续剧《聊斋》,因而使人们慢慢见识到思溪的神秘之美。而历史上以商贾闻名的延村,现有房屋多为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建筑,也有少量为明代所建。傍晚各家红红的灯笼己亮起来了,当晚,在这个宁静的乡村夜里,让我们举杯狂欢,与三五知己庆祝新一年的到来,彼此祝福来年的幸福生活......!(观舞龙灯,具体看每年龙灯活动时间,再确定去的村庄。)

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甲路抬阁戏

婺源舞龙灯

  晚上,可以看到春节期间闹元宵的重头戏——“迎灯”,是婺源民间流行最广的一种传统艺术.婺源方言中,“灯”与“丁”同音,迎灯有祝愿人丁兴旺和庆贺吉祥之意。龙灯一般用竹骨彩纸扎成龙头龙尾,龙身由各节花灯组成,内点蜡烛,每节板上两盏花灯,长达2米,由一人手持。一条龙灯由上百节板灯连接组成。舞灯时,前宜制作精巧的“子母灯”引路,后有“龙尾鼓乐”伴奏,有“巨龙漫游”、“龙头钻阵”、“绳蟒脱壳”、“穿花打旋”和“飞龙跳跃”等动作阵势。如几条龙相聚时,其盘旋翻腾、圆直曲伸,配以大小爆竹,锣鼓唢呐,大有呼风唤雨翻江倒海之威势。虽然传统的习俗是元宵前后“迎灯”,但随着外出打工的人数增多,年轻人过了正月初五,初六后就要外出了。因此,婺源的传统民俗也与时俱进,时间提早了。有的村庄初五就开始迎灯,客人们将有机会大饱眼福。

婺源小吃:麻糍圈

婺源小吃:鸡子糕

婺源小吃:灰汁果

  第四天(2月X日,年初X):如果有时间,大家还可以游篁岭【中国独一无二的晒秋】、江湾景区【伟人故理】游玩,然后在县城上高速回程。

婺源长溪村雪景,也许,春节之行巧遇一村春雪哦

婺源长溪村,世外桃源  

长溪村,是一个带着家人慢慢体味,静静休息,自然放松的地方

千年古村长溪,用淳朴和热情欢迎八方来客

  嗯,我们婺源之旅就要结束了,是的,美丽的婺源让我们忘记了回家的旅程。出游,朋友,有时候并不是因为一定要看到多美丽的风景,那是一种在喧嚣的都市了待久了特别需要放松的心情。淡淡的冬日下,安详寂静,我们一起在唱着歌儿走山路,我们坐在河边上看美丽倒影。日出之前,阵阵鸡鸣,日出之后,炊烟袅袅,流走日月,沉淀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