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多面”梁军:把一个更好的医院传承给下一代

2018-01-30 15:31:02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2018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2017年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站到北大百年纪念礼堂的舞台,梁军和他科室的两位医生深情献唱一曲《又见梨花开》,博得台下阵阵掌声。在同样的舞台,梁军领衔的肿瘤内科捧得北京大学国际医院2017年优秀团队的奖杯,这是他们连续两年获得该荣誉。

  只要稍加接触,便能察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梁军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人——对待业务精益求精,对待管理一丝不苟,对待生活充满热忱。他身上既有山东人热情豪爽的一面,也有医者儒雅干练的一面,还具备医院管理者的优秀领导力。无论从哪个侧面看,梁军都有令人折服的光环。

  加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之前,梁军一直工作于大型公立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创办刚满三年,2017年实属医院发展挑战重重而又硕果累累的一年。在全面参与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克服压力,取得骄人的成绩,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全年门急诊量突破63万人次,出院量超2.4万人次,手术量过1.6万台次,业务收入增长接近90%。

  梁军感慨:“医院创建、科室发展从无到有,到现在有许多患者等待入院,不得不说这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品牌效应。当然,其中亦有北京大学、方正集团、北大医疗的品牌背书。但医院的品牌塑造则是依赖全院医护人员点点滴滴、脚踏实地、认真服务患者而共同成就的。”

  每个岗位上的员工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所凝聚的合力,驱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这艘巨轮扬帆远航。梁军带领的肿瘤科内科即是医院高速发展全景之下一个攻坚克难、力争上游的小团队缩影。

  做管理 内外兼修

  梁军坦言,他从小发自内心地热爱医学。他抓住第二批高考的机会,考进医学院校,踏上学医之路。从基层医生做起,一步步往上晋升,直至科室主任、副院长,他深谙学科建设、医院管理之道。他称自己很享受医生的职业荣誉感。“作为医生,应发自内心待患者好,发自内心热爱本专业。”

  从事肿瘤专业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梁军擅长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尤其是应对消化道肿瘤。他现任我国肿瘤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学术组织——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在专业领域的学术地位颇得同行认可。早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中心期间,梁军带领该中心床位数从30多张发展至300余张,使专科排名跃升至全国前列。

  接管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内科之后,梁军对科室管理投入极大精力。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肿瘤内科收到来自患者的36面锦旗、52封表扬信,这是对梁军团队的褒奖。

  从数字上来看,肿瘤内科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典型科室代表:2017年,该科室门诊人数同比增长近30%,住院人数增长81%,医疗收入增长70%,床位使用率接近100%,医疗质量安全方面实现零事故、零投诉。

  对内抓内涵建设,对外树立品牌形象,梁军的科室管理思路非常清晰。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以“博爱、尊重、精勤、卓越”为核心价值观。在遵循医院的核心价值观基础上,梁军为肿瘤内科提炼出“团结、学习、创新、责任”的团队文化理念,促进具有不同工作背景的团队成员的多种理念趋向融合,达到求同存异、凝心聚力。

  梁军为肿瘤内科搭建起三线分明的人才建设梯队,目前全员100%为硕士,提出5年完全博士化的目标,为后续发展储备人才。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内科创建了适合本科室的医疗质量管理系统标准,并赋予它一个霸气的名称——QUEEN,涵盖入院管理、交接班、查房、质控反馈、会诊管理等方面,为医疗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定期召集患者、家属举办供需座谈会,这是肿瘤内科为促进医患沟通、改善服务想出来的妙招。他们在会上倾听患者提出的想法和建议,属于自身问题的就主动内部解决,涉及到跨部门的问题就找来相关部门同事,争取给患者满意的答复。

  如果患者碍于情面,不愿当面提意见,可以通过写信来表达诉求。梁军在科室里设置主任信箱,隔日开箱,及时反馈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协调解决。有的患者写信称,希望多见见主任。梁军给予他的回复是主任每周二教学查房,必要时随时。这些看似简单却务实的举措让患者、家属倍感意外和感动,温暖了他们的心。

  如何把科室品牌形象擦亮,梁军和他的团队集思广益,开拓出不少新的思路。他们根据一名晚期肿瘤患者生命最后的时光的故事改编成微电影,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优秀奖等大奖,传递医患和谐正能量。他们主动联系河北省国家级贫困村,自担费用,实地去做义诊。他们参与并领导了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的公益活动。他们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向大众做健康宣教,打造社会影响力。

  梁军经常受邀到各地做学术交流讲课,他的PPT最后一页总是有意停留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大楼的照片上,借机向同行推介医院和他的团队,几乎触达全国肿瘤圈的绝大多数同行。

  2017年北京市大型医院巡查工作组巡视到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时,肿瘤内科是被工作组巡视的科室之一,受到工作组的极高评价。

  想超车 借力“隔壁老王”

  北京地区大医院林立,国家级重点学科分布密集。作为后继追赶者,如何带领肿瘤学科在强手如林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做出自己的特色,梁军和他的团队思索着突围之路。

  经过一番求证和思考,梁军把肿瘤内科的发展目标定位成研究型学科,不仅是治病,还要进行研究,力求做出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此,他提出三步走——制定三个五年计划,有目标、有纲领、有步骤:第一个五年计划,夯实科室的内涵建设,招揽人才,明确发展方向;第二个五年计划,成为北京市的一流学科;第三个五年计划,成为国内一流学科。

  2018年元旦那天,梁军放弃休息,仍然扎进科室,看望住院患者,并和同事们一起开会,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打法。怎么消化分解药品零加成的压力?怎么突破瓶颈?怎么开展新技术?怎么率先与国际接轨?梁军希望发动大家的力量,共同思考,为科室找到克服困难的有效办法。梁军还特意向大家强调两点:一方面,要热爱这个学科,共同为科室发展献计献策,因为2018年面临的挑战更艰巨;另一方面,由于科室医生少病人多,工作压力大,有的还得参加培训、进修,大家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把热爱科室的凝聚力建设起来。

  引入以热灌注、光动力、消融为代表的微创治疗、免疫治疗等新技术,参与新药临床试验,搭建精准检测平台与合理应用中心实验室……肿瘤内科副主任汤传昊为科室2018年想出解决问题的诸多对策。

  梁军与科室团队讨论形成2018年工作的四个发展思路,即创新式发展、超常规发展、夯实科室内涵建设、科室管理上要民主集中。

  “每个人的基因都各不相同。现在肿瘤治疗能做到个体精准治疗,这是我们未来决胜的一个重要法宝。”梁军对做出科室特色有着清晰的认识。

  “我们位于生命科学园、北大医疗城,周围遍布专攻生命科学的高新技术公司,有做蛋白的,有做基因的,有做核酸的,也有做能量代谢的。这些公司紧邻着我们,很多都希望与我们进行多方面合作,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为什么我们不顺应精准医学的浪潮,集合优势去做平台呢?我们做研究型学科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要好好利用周边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梁军认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肿瘤中心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研究应用高水平的分子和基因检测技术实施精准诊疗,并实现创新技术的转化。

  汤传昊称,他们通过参与新药临床试验、与周围高新技术公司展开合作,今后或许随着创新药物上市、合作公司IPO而实现弯道超车,借力“隔壁老王”的逆袭而突围。肿瘤内科与北大医疗城内其他公司联合开展的多项转化研究课题已经启动,包括基于血清cfDNA甲基化监测肺癌骨转移诊疗的探索性研究、结肠癌CTC检测、骨转移新型分子标记物筛查及验证等,正在探讨4个I类新药的I期临床试验及未来战略合作关系。

  重科教 心系薪火传承

  除了担当肿瘤学科的带头人,梁军还是主抓医院科教工作的分管领导。他说,如何促使全院的科教工作与医疗业务齐头并进,同样是他心头的一件大事。

  科研教学是助推医院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翅膀。梁军认为,医疗、科研、教学是医院发展的三套马车。这三项工作应该有机结合,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不能因为处于建院初期,就只顾医疗,而忽视另外两者。没有科研,医院永远站不高;没有教学,医院永远走不远。

  作为高水准、高起点、高品质的北大医疗旗舰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自筹建之初,即将教学科研工作纳入医院整体发展规划,总面积44万平方米范围内,规划出教学平台8000余平方米、科研平台4000余平方米。

  “在医疗上,走向国际,这可能有难度。但在科研上,就相对容易接轨,因为有渠道可实现。比如,拿到一些国际临床试验到我们这里来做,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机构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上具有很大合作潜力。目前有些国际合作计划正在推进当中。”

  肿瘤内科的科研工作走在了全院前列。现阶段该科室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首都特色医疗专项基金1项、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研究基金2项、院内青年课题4项等11项科研课题,基本人人都有课题,2017年发表8篇SCI论文。2017年梁军的科研分数居于全院之首。

  开业三年多,除了在医疗业务上发展迅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在科研、教学上克服起步期困难,取得巨大成绩。2017年3月,该医院召开全院第一届科研教学工作大会,成立了内外妇儿等临床学科教研室,完善教学的组织管理结构。硕博研究生培养点的建设取得突破,普外科作成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培养资质的第一个学科,这对后续加快研究生培养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医院获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申报并开展8项临床药物研究。该医院还完善中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为临床实验研究提供支持。这些成绩对进一步加强和提高职工对科研教育的认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颁布了《科研工作奖励办法(试行)》,从科研项目、论文发表、科研获奖、授权专利方面全力支持和鼓励全院科研工作的发展。

  梁军表示,“我本身就是医生,知道临床一线工作的辛苦。促进全院科研工作,我们要去引导、协调、服务医生,实现医院与医生共赢。”

  “我们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第一代人。医院后续要怎么发展?怎么薪火相传?应该后续有人!我们在对年轻人的培养上要有所作为,有责任把一个更好的医院传承给下一代。”梁军把眼光投向了医院更远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