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共享单车“回暖”再生波澜

2018-03-15 08:41:23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夏雪

  经过一个寒冬的沉寂,随着天气回暖,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快速提升,行业也动作频仍。近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宣布完成新一轮8.66亿美元融资。而长期活跃在二三线城市的哈罗单车则悄然进军一线城市,大手笔推出全国免押金。托管小蓝单车后,滴滴开始线下运维,并推出自有品牌。

  经过2017年疯狂跑马圈地的市场份额大战后,共享单车高密度的投放和免费骑行已难以为继,2018年开始向精细化运营升级,而全面推行信用免押金骑行,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的发展趋势。

  “大佬”入局搅乱一池春水

  ofo的E2-1轮融资8.66亿美元,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融资已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据悉,此次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ofo同时强调,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独立发展。

  ofo和摩拜是目前共享单车领域的前两名,激烈的市场竞争背后离不开互联网“大佬”真金白银的支持。早在2016年10月,腾讯就参与了摩拜的C+轮投资。2017年1月,腾讯宣布领投摩拜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6月再次领投摩拜E轮融资。此外,腾讯还在微信中给摩拜提供流量入口,扫一扫可以直接接入摩拜小程序,开始骑车。阿里巴巴则两次领投ofo,提供资金和流量入口。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夏天相继宣布完成融资后,ofo和摩拜两家企业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新的资金进账,反倒是长期活跃在二三线城市的哈罗单车,在和永安行共享单车业务合并后,得到了阿里旗下蚂蚁金服的支持。

  腾讯和阿里的共享单车资本战日趋白热化。有业内人士指出,二者都希望通过共享单车业务加强线下支付场景和信用体系建设。共享单车作为高频、小额支付、使用人数庞大的使用场景,对于提升支付宝的线下活跃度是相当有效的,与芝麻信用也比较契合。摩拜的小程序入口也加速了微信小程序的发展。

  免押金骑行成竞争热点

  哈罗单车近日宣布,全国范围内推行免押金骑行,对于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不再收取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骑行;如果信用分不符合要求,也可以通过缴纳9元月卡费用实现免押金骑行。

  “这么大规模的免押金肯定是相当消耗资金的。”13日下午,哈罗单车CEO杨磊在专访中侧面回应了此前大额融资的传闻。“从后台数据反馈看,用户注册到交押金,是一个漏斗式的流失,大约会减少40%,还有大量用户在使用时交了押金,但是用完后马上申请退款。”杨磊介绍,正因为很多用户对交押金有强烈担忧,哈罗单车才推出全国免押金骑行业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辐射1.6亿用户,免除押金总额超过300亿元。

  在滴滴的托管下回归的小蓝单车,也可在滴滴APP上免押金骑行。ofo则在近日宣布,实施信用免押金一年来,已累计免押金近3000万人,为用户节省押金超过40亿元。

  清退押金,将是对各个共享单车企业资金链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但与此同时,在专家看来,免押金有助于企业修炼“内功”,培养造血能力。“免押模式会倒逼共享单车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高运营有效性,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进度,而共享出行信用体系的完善,会助推共享经济的规模化与高效化发展。”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表示。

  精细化运营迎挑战

  大量单车长期“流落”街头,给共享单车企业的精细化运营水平带来不小的挑战。

  近日,市民吴女士来到三里屯地铁站,站口摆放着长长的两排共享单车,可到跟前一看,不少车都落满尘土,车座、车身上布满泥点子,“难不成为了骑车,我每天还得揣块抹布出门”?

  除了清洁不及时,在一些区域,调度问题导致的车辆堆积现象仍不容忽视。在北医三院门口,记者看到,ofo、摩拜交织的车龙在一旁的人行道上绵延了五六十米,有的车在马路牙子上挤不下,甚至堆叠起来好几层。

  精细化运营一直是摆在共享单车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2017年下半年,小蓝单车陷入运营困难,街面上的小蓝单车逐渐陷入无人运维的境地。今年年初,滴滴宣布与小蓝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小蓝单车也借此“复活”。滴滴方面表示,托管小蓝单车后,滴滴目前已开始进行运维和线下管理,并对一些问题车辆进行维修,在北京、成都等地陆续开放给用户使用,让小蓝单车重新回到城市。在成都,滴滴还使用部分自营品牌青桔单车置换了经维修后仍达不到使用要求的小蓝单车。

  春风送暖,共享单车领域新一轮的角力,正悄悄开启。(记者 陈雪柠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