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北京用户平均每月网购5.1次 网购体验满意率达91.5%

2018-03-16 11:32:52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 老喵编辑:夏雪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对外发布《2017年北京网购调查用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网购用户网购体验满意率为91.5%,较2015年和2016年分别提高4.7个和1.3个百分点,女性、中年群体和高学历群体更青睐网购。

  调查结果发现,网购体验满意率与受教育程度正相关。受教育程度越高,网购体验满意率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用户满意率最高,为97.5%,较初中及以下用户高13.9个百分点。

  从消费者选择网购的原因来看,方便快捷、价格实惠、品丰富是吸引消费者进行网购的主要因素。78.5%的用户表示网上购物可以足不出户、节约时间;39.2%的用户表示可以随时随地购物,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22.4%的用户表示货物配送更便捷,送货上门省去手提肩扛的劳累。其次,网络购物价格实惠,8成以上用户反映网上商品(服务)的总体价格比实体店便宜5%以上,4成以上用户反映比实体店便宜10%以上,63.3%的用户选择网购是由于网购价格比实体店便宜。

  同时,数据显示,网购刺激了消费,改变了居民的日常消费习惯。调查结果显示,超8成用户每月网购两次以上,2017年,北京网购用户平均每月网购5.1次,较2016年增加0.4次。87.7%的用户月均网购2次及以上,比重较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51.9%的用户每月网购2-5次,23.0%的用户每月网购6-10次,12.8%的用户月网购次数达到10次以上。

  《报告》还称,通过对网购替代率的测算,发现网购用户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需求日益多样。2017年北京网购用户网购替代率为84.8%,即在网购总额中,有84.8%是原本就需要购买的。另外,在被问及网购对生活的影响时,41.9%的用户表示网购对购买商品(或服务)数量的影响基本不变,42.4%的用户表示网购对生活消费支出的影响基本不变,47.5%的用户预计网购消费支出占全部生活消费支出的比例基本不变,均超过了4成。上述的数据表明消费者能较为理性对待网购行为,能够根据自身效用的满足程度进行选择并作出合理消费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