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团打车vs滴滴外卖,谁能胜出

2018-03-21 07:46:02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安然

  在因网约车资质问题而推迟上线一个多月后,有媒体报道,美团打车于3月16日正式登陆上海、成都、温州、厦门等七座城市。有趣的是,与此同时,一则“滴滴骑手招募令”也在网上流传开来。

  据报道,滴滴外卖即将上线,首批入驻无锡、南京、长沙、成都和厦门等9个城市。虽然滴滴外卖具体上线日期未可知,但是美团打车是真要来了。

  滴滴外卖,美团打车,一个摩拳擦掌,一个蓄势待发。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餐饮、出行大战一触即发。

  餐饮和出行战场硝烟再起

  对于同滴滴的竞争,美团CEO王兴曾说:“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这不是一场战役,这是战争。”

  而早在去年这场战争已悄然开始,先出招的是美团。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低调上线,不断以优厚补贴招募司机携车加入。同年12月28日,美团打车在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首批城市定为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同时启动用户报名活动。

  2018年1月9日,美团打车北京地区注册用户数达到20万。9日下午,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就美团打车资质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在该市办理相关许可手续。据报道,美团打车现已在南京和上海获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如果此次7城市同时上线的话,网约车资质问题或已解决。

  易观千帆提供的美团网约车数据显示,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美团打车的渗透率呈直线上升趋势,2018年1月活跃用户数为166.07万,环比增长124.55%。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团,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尔要战,便战。”

  滴滴对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一直抱有极大热情。早在2015年,滴滴就曾投资美团竞争对手饿么了,在此后也有关于“滴滴考虑对饿了么进行一笔20亿美元融资”的传闻。在2017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进行秘密研发,并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地点。

  争夺次级流量入口

  “对企业来讲,不断开拓新的业务线和尝试新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易观生活服务行业中心分析师杨旭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美团内部会去监测市场上所有日单能达到一定级别的业务,围绕自身平台定位,他们会去尝试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业务,也算是在探寻美团业务的边界。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美团和滴滴终有“一战”。“餐饮+出行”一直被认为是非常有利的结合,滴滴的老朋友Uber(优步)便是一例。早在2014年Uber就在美国推出了外卖业务,至今已至少覆盖全球近29个国家。目前,UberEats(Uber的外卖业务)的市场表现让人惊喜,其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Uber核心的打车业务,其外卖流水占据全球近10%的市场份额。

  今日头条(Toutiao)、美团点评(Meituan-Dianping)和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所形成的“TMD”组合一直被视作中国的下一代科技巨头。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滴滴和美团的对战不能单纯从业务角度去思考,二者竞争的背后掩藏着更大的野心——对平台、生态、入口的争夺。

  历经多次厮杀后,看似大局已定的互联网餐饮和网约车行业如今又迎来新一轮竞争,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在早前的采访中表示,今天美团和滴滴的竞争不仅仅是出行的竞争、外卖的竞争,而是“次级流量入口”之争。

  补贴战影响有待观望

  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消息,美团打车将登陆的7座城市与滴滴外卖即将上线的9座城市中都有温州、福州、成都、厦门4座城市,这也意味着这四地或将成为竞争的主战场。

  无论是美团进军打车行业,还是滴滴“杀”进外卖领域,在业务铺展的初期,补贴是抢占市场的一大利器,“补贴大战”似乎又要上演。

  在南京,美团打车对早期注册的司机奖励为每单1.7倍计,即乘客打车费10元,美团奖励7元,扣除平台使用费后司机到手15元多。与美团8%的抽成费相对的,滴滴则是的20%。

  滴滴表示会通过降低佣金和奖励来吸引商户,目前滴滴配送已登陆应用商店。

  虽然美团和滴滴动作频繁,补贴不断。但在杨旭看来,说开启新一轮价格大战还为时尚早。

  他认为,在用户端,滴滴配送可能会通过价格优势来吸引用户,进而获取流量。但毕竟滴滴刚刚入局,而外卖平台饿了么以及美团外卖等已深耕多年。而在网约车市场,基本上已被滴滴垄断。数据显示,滴滴在2017年一年服务约4.5亿用户,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占据中国网约车市场超过90%的份额。(记者 翟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