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巴巴投资汇通达45亿 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

2018-04-17 17:20:13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白依依

  4月17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与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人民币,通过阿里巴巴和汇通达的合作,探索农村新零售样本,赋能更多农村商业组织,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和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展开深度合作,为农村市场提供包括品牌专供、下单平台、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服务,为农村商业基础建设赋能。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三年多以前,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乡村战略,并且把它定为阿里巴巴集团未来20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乡村对阿里巴巴来讲是根基,我们一直在实践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已经建立的从电商到金融、到物流的生态,帮助乡村发展。”汇通达和阿里巴巴一样,对中国乡村市场充满深厚的情感,并同样深耕中国乡村市场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积淀。希望未来能与汇通达一道为中国乡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指出,汇通达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不是物理上浅层次的嫁接,而是深度的化学反应与产业融合,源自互相吸引的使命召唤。让农村享受与城市同样的产品与服务,是阿里巴巴和汇通达的共同愿望和探索方向。让农村、农民生活得更美好,是阿里巴巴和汇通达共同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过去,阿里巴巴与汇通达各自在深度践行“互联网+农村流通”的创新道路上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今天,在乡村振兴大战略的方向指引下,双方顺势而为,携手共担,一起努力在农村市场打造一个新零售标杆,共同促进乡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深耕农村市场多年的汇通达,目前已覆盖全国18 个省份、15000 多个乡镇,累计发展并服务80000 多家乡镇夫妻老婆店(汇通达会员店),带动40 多万农民创业、就业,服务网络惠及6700 万户农民家庭,覆盖2 亿农村人口。

  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战略抓手的农村淘宝业务,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村点。通过打造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农村淘宝已孵化培育出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和2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目前有超过100万的农民网商,有超过1000亿元的农产品年销售额,以及2100多个年销售额超千万的淘宝村。

  未来,除了农村淘宝,阿里巴巴的天猫、菜鸟、阿里云、钉钉、普惠金融,甚至健康、旅行、文娱等各种资源都将与汇通达进行协作。可以预见,阿里巴巴丰富的业务和新零售基础设施,与汇通达强大的会员店渠道体系,将会产生化学反应,对振兴中国乡村经济带去新动能。(郭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