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小蜜之父”的三个观点,道出了AI在客服领域的价值

2018-04-19 10:29:0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近日,阿里巴巴环球课堂2018年第一课在新加坡举行。作为分享嘉宾,阿里巴巴CCO智能服务事业部资深总监空无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AI将重新定义商业客服,真正做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服务”!

  空无称,当消费升级、新零售变革来临,体验是商业的核心竞争力。做极致体验,这也是阿里CCO一直强调并努力的方向,智能服务就是实践之一。

  AI,不仅是降低成本

  由于“客服行业人力密集、自动化程度非常低、管理成本高”,2014年,空无团队就开始探索AI技术在客服领域的应用。在环球课堂上,空无从实践出发,和现场数千名中小企业代表、学员分享自己对“AI在客服领域的价值”的看法。

  在他看来,基于智能对话、智能辅助、智能决策和智能管理四方面的技术,AI可以大幅度提高服务效率。但“提效率、降成本”,并不是唯一的目的。空无强调,今天的AI技术,完全应该用在提升客户体验上:“首先,秒级触达就是一种体验。比如实现用户在24小时之内,他想要找你的时候,他一定能够找到你。”

  “用AI技术带来极致体验”,为了让这个想法落地,阿里CCO招募了全球顶尖的AI技术科学家。2015年,这支团队研发出了智能客服机器人——阿里小蜜。和传统客服不同的是,它不仅可以实现7*24小时在线,在客户咨询时及时响应,并且基于客户从在平台注册开始到当前购物行为的链路,构建数据模型,做到“懂你”。例如在客户遇到困难时,它可以进行障碍预测,提供主动服务。

  目前,阿里小蜜还具备智能导购、聊天等多种功能。但空无表示,不管小蜜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助理式服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它还是一个“消费者解决问题的第一入口”。目前,阿里小蜜已经覆盖阿里经济体内的几十个BU,包括淘宝、天猫、飞猪、大麦、优酷等,为不同的客户带去高效的服务。

  赋能,解决服务痛点

  关于如何做新零售,阿里巴巴CEO逍遥子曾说,试错的事情阿里自己来,成功的经验和产品赋能合作伙伴。今天,这也是阿里服务正在践行的。

  目前阿里巴巴平台每天上百亿的成交额里,有50%的用户会进行售前咨询,然后下单。而商家的痛点就在于,大促时服务需求剧增,无法及时响应。

  空无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用过去做阿里小蜜时,数据、技术产品所沉淀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服务能力,这其实是今天我们团队做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2017年3月,商家客服机器人店小蜜诞生。天猫双11时,不少大商家都选择用店小蜜来承载客户服务,大促之后,现在依然有50%的留存商家选择全天开启店小蜜。在秒速回复的基础上,提升客户体验。

  开放,是小蜜的一大特点。去年十月,云小蜜发布,浙江省税务中心“首吃螃蟹”,上线了“税小蜜”。空无称,这是个很有趣的变化。以前在国内,会觉得政府部门相对保守。但最近五年,他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趋势:“今天我们的政府部门,对新技术的拥抱和对这种创新的突破,远远超过很多人的设想。”而阿里,正在协助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服务上的变革。

  在会上,空无提到,今天LAZADA的业务已经拓展到东南亚六个国家,用户对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何用AI技术提供服务,是团队一直在思考的。据悉,目前小蜜已经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上线,在东南亚支持英语、印尼语、越南语三种语言。

  “这个Chat Bot覆盖的地域和它本身的能力还在不断增长,希望能帮助到东南亚更多的商家和消费者。”空无说。

  未来,人机协同长期存在

  不少人担心,人工智能这么厉害,在平台和商家端都得到了较广的应用,那人工客服是不是要被取代了?对此,空无坦言,技术还远没有到达那个程度。他说:“未来五到十年,人机协同的时期会长期存在。机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人也可以去做更高价值的工作。”

  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已经催生了一项职业,人工智能训练师。他不需要是技术出身,但他需要了解业务,是介于算法技术和业务之间的重要角色,把两者结合。

  未来的三到五年,AI技术会变成一种更加普世的能力。机器阅读、语音、图像识别这些关键的技术,正在被一个一个地攻克。空无表示:“要坚持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升级,坚持一切数据驱动,用AI更大程度地变革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