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和也创新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8-04-25 10:49:56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近日,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全省286项科技项目成果获颁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也)的“纳米复合功能性纤维健康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受到隆重表彰。这是和也坚持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结出的又一硕果。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成果呈现出科研水平较高,学术成果丰硕;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科技支撑产业特色鲜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

  “一块布”创出一个新产业

  据了解,和也的“纳米复合功能性纤维健康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研发的终端产品——“和晶石纳米功能纤维”纺织出的功能布料,具有释放负离子、远红外和抗菌的功效,有着较好的保健效果,为我国大健康产业做出贡献。

  据国家“千人计划”和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和也总经理胡立江博士介绍,“和晶石纳米功能纤维”纺织出的功能布料所产生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7000个左右,这样不仅可以通过负氧离子促进人的身体健康,还可以通过布料所释放的远红外活化皮肤细胞,起到很好的促进睡眠作用。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和也公司的“和晶石纳米健康睡眠家纺”产品,就好像把安吉大竹海搬回家。

图:和也“和晶石纳米健康睡眠家纺”系列产品

  目前,基于该项目开发的新材料已经广泛应用到和也功能纤维面料系列产品,从上游纤维材料制造至下游整理加工,都融入多功能性与高舒适性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实现纳米功能材料——“和也”功能家纺品牌整个产业链的规模化生产,项目的建成带动浙江安吉当地就业、吸引了更多高端人才。

  科技创新成就行业标杆

  和也是磁医健行业龙头企业,致力于磁健康寝具坐具、生物纳米纤维健康纺织品、健康护身系列等医健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咨询与服务。依托科技研发和不断创新,和也大大开拓了磁性材料的应用范围,尤其是稀土磁性材料和功能性纺织材料在健康睡眠领域的应用,并一举奠定了它在磁医健行业的标杆地位。

  胡立江表示,作为行业内以技术著称的科技领先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也自成立那天起,就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公司已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与智慧健康省级企业研究院五大创新平台。

图:胡立江博士(左)在和也智慧健康产业研究院指导工作

  科技创新的根本是人才,为此,和也在业内率先成立磁健康产业研究院——“和也智慧健康产业研究院”,成功引进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科技部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科研博士10名;并陆续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天津疾控中心、华西医科大学、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转变。2016年初,“和也智慧健康产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2016年8月,和也成立了健康睡眠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并聘请著名分子遗传学专家、中科院院士徐国良院士担任名誉院长,2018年2月,该院士工作站被评为省级院士工作站。

  2017年,和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跻身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千强榜。

  截至目前,和也共拥有授权专利240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国际专利10项,专利拥有量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依靠众多专利技术,和也成立以来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0%左右,远高于同业16%的增长速度,其中,专利产品的产值接近公司总产值的70%。2017年,和也销售额突破1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