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OKAY智慧课堂火爆的背后:智慧教育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2018-05-15 16:41:4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已经落下帷幕,作为中国教育市场的风向标,众多“科技+教育”的成果被展出。而在此次展会上,OKAY智慧教育成为最大亮点,其将实景智慧课堂搬上展台的新颖互动方式吸引了众多嘉宾踊跃体验,也激发了人们对于“学习者主权变革”的思考。“教育应该以学习者为中心”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图片1.jpg

嘉宾在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体验实景OKAY智慧课堂

  当把学习的主权还给学生 我们看到了什么

  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于2015年提出“学习者主权”的新理念,此后,公司以此为背景,深入教学全场景研究,推出教学专用智能终端+学习专用智能终端+云盒网络解决方案+智慧教育平台的全场景智慧课堂解决方案。

  基于真实的教学场景,OKAY智慧教育不断对技术提出新要求,像是墨水屏、手写笔等,就是为了保持学生良好的手写习惯,采用微软与百度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E Ink墨水屏技术、Wacom和MyScript尖端的手写和识别技术结合而成。

  靖边四中是一所常态化应用OKAY智慧课堂的学校。在他们的课堂上,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课前的知识以“学习任务单+微课+目标检测题”为组合,老师根据学生的预习数据备课,专备学生不懂的内容。上课时,借助智能终端,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到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对于学习进展比较慢的同学,亲自去辅导。课下,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为其推送一些素材、习题、讲义等。针对一些进步比较快的同学,老师还能用三指投屏功能将其进步展现出来,给予鼓励。在OKAY智慧课堂的助益下,学校入围“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交出教育教学改革的满意答卷。

图片2.jpg

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分享教育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 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上,邹平双语的日常教学活动,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发现需求、解决需求的教学过程,而这极大的区别于传统课堂。

  在传统教育模式中,以“课程”为中心,变量是授课内容。学生通常被看成一个整体,接受同样的内容,同样的作业。在流水线的标准化模式中,学生的需求很难被重视。同理,教师也必须通过大量反复的批改修正,才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再调整教学计划。在这整个过程中,教师了解到的只是学生大体情况的一个平均值,学生需求很难被发现。

  当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被运用,整个教学过程都会被高度数字化解析,教学模式也发生革命性变化。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当前以00后为代表的教学群体,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对于智能设备的熟悉感是天生的,对于智能化的教育方式有着天然的接受度。

  历史的发展证明,生产力的变革必然带来生产关系革新,教育活动作为生产关系中的一部分,必将受到科技的影响,而“教育+科技”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智慧教育之火 已呈燎原之势

  “科技+教育”是新时代背景下诞生的新型教育生产关系,往往新事物的正确与否,都需要实践结果来证明。从OKAY智慧课堂的落地成果来看,毫无疑问,这是顺势而为的正确举措。利川思源实验学校,一个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凉雾乡大岩村的学校,2017年9月开始,利川思源实验学校与OKAY智慧教育合作,引入OKAY智慧课堂,现在,其已经是智慧课堂示范学校,先进个性化教学的代名词。利川思源的校长王明利也因此受到央视栏目组的邀请,参与录制《变革·学习者主权》节目,分享教学硕果与经验。

  同样的,山东省的邹平双语学校也在享受着常态化应用智慧课堂的硕果。2015年,学校顺应智慧教育改革和新课改教学的要求,借助OKAY智慧课堂开启了探索教育现代化、智慧化改革的道路。从县区级普通学校逆袭成为全国教育改革的先进学校,高考重点本科达线率从9%达到了14%。

图片3.jpg

邹平双语学生使用OKAY学习专用智能终端上课

  作为国内智慧教育的先行者,OKAY智慧教育当前已落地千余所学校,实现了常态化应用,为30多万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与教学场景切实融合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看到,智慧学习已经不再是口号,智慧教育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德国社会学家克里斯托夫·库克里克在其著作《微粒社会》中指出,身处数字化社会,我们将会生活在一个更加精细、准确、透彻的环境中,高度数字化解析,让每个人成为独一无二的数字化个体。从关注平均值到关注个体,很多传统的制度与模式将会解体。

  不可置否,随着科技革命的进一步演化,教育领域现在正在进入这样一场从解析到解体的变革。而OKAY智慧教育必将追随科技改革的浪潮,促进教育改革,与各个学校、老师、学生共同开创教育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