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亿达信息郑时雨解读:企业数字化,大连软件的基因和机遇

2018-06-20 17:23:50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2018中国数字产业创新(大连)峰会暨大连软件产业20年发展论坛”于6月13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二十年来亲历、见证和推动大连软件产业发展的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回顾产业腾飞发展之路,把握当下政策引导,并一同畅想发展未来!

  本次论坛,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达信息)首席执行官郑时雨携公司高管团队出席,认真聆听开辟大连软件产业先河、对大连软业产业腾飞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前辈的深情回顾,学习当前政府为支持软件业发展提供的最新支持政策,并作为大连软件产业的企业代表,以《企业数字化,大连软件的基因和机遇》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亿达信息首席执行官郑时雨先生在2018中国数字产业创新(大连)峰会暨大连软件产业20年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大连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我也是非常有幸与大连软件产业走了二十年时间,前面八九年时间与高总一起做软件园,后面十一年时间做我们亿达信息。今天我觉得非常像我们的节日,不管是老市长、新市长,还是各个企业的管理者以及我们的程序员,大家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大连软件人!我们也有一个共同的使命:一起重振大连软件的雄风!

  说到我们的产业发展,除了回忆光辉岁月之外,还需要深刻剖析自己,我们的基因到底是什么样的?基因决定了你有什么,也意味着你没有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事情,很大程度上是比较确定的。所以今天我也想尝试做一些这样的分析。

  大家可以看到左边这个是抖音,右边则是Netflix,两家公司都是做流媒体。左上角有个代古拉k,很多人可能都不太了解,这是一位沈阳大四的学生,通过不到一年时间在抖音有了千万级的粉丝,收入非常高。而看右边(Netflix),我们能看到很多熟悉的剧作,比如《纸牌屋》,从这个差别来看就意味着我们是什么人,能做什么。这两个企业都是做流媒体,但是他们走到路完全不同,抖音是非常快速搭建平台、聚集注意力并形成爆款,而Netflix则是利用二十年的时间,从租录像带开始一点点改变自己去做内容,现在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运营,如今的市值是一千五百亿美元,已经超过迪士尼。不同环境,不同土壤,大家的生存之道不尽相同。

  同样是做软件,大连适合什么?大连软件发展有两件事做对了:第一件事,1998年初建软件园的时候,就确立了软件产业国际化的方向,当时没有人看好这个,我跟曲主任、曲市长一起到软件产业基地去申报要做软件国际化、从日本市场开始做服务外包,得到的不是肯定,而是一片嗤笑。后来我们就一步一步走对了。第二件事,我们选择了这个方向之后,把所有资源,国内国外教育资源、政府资源、官助民办资源都集聚起来,持之以恒地去做这个事情。后面大家看到这个进程,我认为是一帆风顺,2003年已经有很多国际企业企业入驻到大连软件园,我们的产业形态已经明确下来。2006年,我们本地企业东软、华信,包括我们亿达信息,其实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发展。到2009年,我们在国外市场基础上,也拓展了国内市场。所以不同道路不同土壤,决定了企业的基因。

  我认为大连有几个特点需要强调:首先是国际化,刚才几位前辈和领导人都讲到了,去年的数据显示大连目前有119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这里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相关的项目,可以想象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国没有其他城市有如此多国际企业在干同样的事情,这还不包括我们将其业务拿来做的国际企业。但是其中的价值我们还没有挖掘出来,如果我们可以为这些国际企业做更有价值的工作,为其创造更大价值,我们将有更好的发展。

  最后一个就是我想强调的,答我们大连软件产业这些年的基因到底是什么?到底适合做什么?我认为我们真的不像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面向C端的、面向个人的,我们的基因是做企业服务,这点非常重要,但是做企业非常有挑战。我们以前遇到很多困难,尤其这几年看着外地互联网发展,我们的行业也很着急,也希望寻找创新和突破的地方,但是实际上即使有好的土壤,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是历经九死一生。但是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企业的数字化,软件归根结底是要驱动企业产品提升与效益改善,当前中国在企业效率管理等方面还是相对落后,这给了我们机会。如果深入剖析,我觉得未来能够将数字化作为大连软件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现在我们实力增强了,可能会选择两三个方向,但不会是十个八个。2017年整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是在1.2万亿美元,到2020年是2万亿美元的市场,增长很快。右边这张图会给大家一个更明显的感受,从2014和2015年以后在中国市场对企业服务的风险投资高速增长,去年是382亿元。大家会有一个概念,新零售电商很火爆,但是去年在新零售和电商的风险投资是一千亿人民币,而企业服务商已经有三百多个亿。过去我们产业发展有个不足,也值得我们反思:即我们对资本市场的运用与运作相对较差,没有太多优秀的上市公司涌现出来。因此如今在企业数字化市场上,确实存在很大的机会。但是这个市场难度也很大,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在国内没有一家有实力、规模大的专门做企业服务的公司,在欧美有很多,像微软、ORACLE,不论是做产品还是像埃森哲这样做服务的,都有很大规模,但在中国实际是没有。这也是一个机会,那我们该如何做?

  以亿达信息实践简单来介绍:首先还是确立新的业务模式,以往的包人、包活模式是不够的,要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要把我们以往的IT基础和业务流程基础与数据很好地结合起来;其次,大连现在已经有119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目前我们给他们提供的更多的是共享服务中心、IT管理服务中心,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实现从以往的IT服务向数字创新并行,并且已经有了服务案例。我们为先正达在中国实现数字化农业,帮助武田这样的制药公司做它的亚太地区的数字创新中心,已经有很多好的案例。如果我们齐心合力,将已经在大连的国际企业的共享服务中心转变成数字创新中心,那么大连的未来会有一个坚实的基础。第三,我们不能在自己关起门来玩,以往我们的产业链不完整,我们要和外部结合,不断推动完善产业链发展。

  如果我们深刻反思,剖析我们自己的基因,知道我们有什么,没有什么,确定我们的方向。过去我们提的要成为“对日的战略门户”、“东北亚的服务外包中心”、“亚太服务和创新中心”。今天,如果我们能够将大连定位成“全球的数字创新中心”,这一条我们能干好干对,就已经能够干十年,十年后我们就会有更好的成绩。

  最后也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包括孙荫环主席在我的成长过程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关注、帮助以及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今天时间紧张,没有深入,希望有时间我们坐下来好好研究研究我们的基因、未来,选择一个方向,像过去二十年一样持之以恒的再干个五年十年,一定会有更辉煌的成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