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云鸟科技区块链技术如何重塑城市供应链交付

2018-07-06 12:26:57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白依依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录技术,2009年由比特币创造者中本聪首次开发应用,分布式数据库和特殊的算法构成了区块链的主要特性。结合城配物流实际,可进一步发散为四大特征:

图片1.png

  01

  开放包容,相互共识

  区块链自诞生起就有着民主的属性,对任何参与者不设置门槛,每一个人每一台计算机都可以加入其中。每一台设备作为区块链上的节点,都有完整数据库拷贝的权利。他们被一套共识机制组织起来,通过计算竞争维护整个链条。任一单个节点的失效,不影响其他节点的正常工作。

  02

  去中心化,去信任化

  分布式数据库使得区块链的结构无需中心化的设备和管理机构。众多节点按一定顺序组成端到端的网络,它们通过数字签名技术进行验证,在系统既定运行规则的条件下进行数据交换,一个节点无法欺骗其他节点,因而不需要节点之间的相互信任作为运行前提。

  03

  交易可视,多方匿名

  区块链的运行规则规定:所有节点都有拷贝完整数据的权限,所以区块链所有运行的数据信息是公开的,故每一笔交易对所有节点可视。而节点去信任的特征,使得每个节点的设备和人员,无需公开身份,所以每个节点都是匿名的。

  04

  不可篡改,追溯可查

  单一节点对数据库的修改,无法影响其他节点的数据,更无法改变整个区块的状态,只有超过51%的节点对同时对数据进行统一的修改才会改变系统值,在多节点、去中心化的条件下,这几乎无法实现。区块链中每一笔交易都通过加密算法对相邻两区块进行验证传输,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只要存储介质不灭失,区块链上的任何一笔交易都能被追溯到。

  区块链技术通过它的特性影响到了物流业的全过程——原材料供应链、生产供应链、运输供应链、销售供应链、金融平台。荷兰、美国等物流发达国家率先进行了落地应用,国内的巨头——京东、阿里巴巴也纷纷成立实验室和项目组,对区块链技术在物流的实施展开了研究。基于这四种区块链的特性,如何结合城市供应链的业务场景,这是城配人一直以来所研究的问题,下面给出了三个实地的场景。

图片2.jpg

  一、交付结算的场景的应用

  未来供应链上的货物,从出厂就通过特殊编码,生成身份信息,在整个流通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通过区块链的技术进行确认,让商品生产信息透明可查、商品物权快速流转确认、商品位置信息高效透传,让每一个流通环节都是透明、清晰不可更改。

  即时在有人投递的情况下,妥投率低、虚假妥投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城配公司,未来如何在无人机、无人车交付场景下,保障货物的妥投确认,区块链提供了可实现的路径:区块链条件下,录入信息是唯一的,不可更改的,让收货人本人与货物验证匹配,确认和接收货品,保障投送无人化的场景下,交付环节的准确性和隐私性。

  在城配运费结算上,区块链技术让即时对账、快速付款,成为了可能:通过分布式记账,将城配各环节参与者加入进来,对配送的每一个节点:出仓、理货、装车、在途、卸货、清点都纳入财务监控,打通各个平台的信用,避免财务信息的篡改,明晰货物破损和最终交付的情况。高效对账付款不再是遥不可及。

  二、中小城配企业融资的应用

  因为新零售浪潮的兴起,城市配送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然而,城配供应链上很多公司还处于中小微企业发展阶段,企业信用评级较低。而城配行业对资金的占用程度较高,这些企业亟需解决自身的融资问题。

  而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基于传统的模式,出于风险管控的角度,无法为这些企业提供授信和贷款。这时区块链作为高效的可信任工具,能发挥它独特的优势。

  区块链技术为城市配送的商品加上标签,使得商品信息化、价值化,资产化。区块链因其不可更改、不可伪造的技术特性,确定了商品的唯一所有权,可以使得所有城配链条中的商品可追溯、可证伪、不可篡改,实现物流商品的资产化,为进一步的评估、评级和授信打下基础。

  区块链对城配作业的分布式记录,使得中小微物流企业的业务量和财务状况被高效精准的记录。新的金融工具应运而生——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资金方可快速地对城配企业进行授信和贷款,从而让资金有效、快速地接入到城配行业,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三、绩效管理工作的应用

  城市配送公司的正常运转,还离不开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保障,例如运营部、市场部、人力部等这些部门,他们很多工作都在幕后,无法像前线业务部门一样量化工作成绩。如何考核这些部门的工作一直是管理上的难题。

  传统的管理模式是部门领导考核,加上需求部门的同事打分,来进行考评管理。上下级沟通失真、分公司异地管理等现实情况,导致领导的评判费时费力;相关需求部门因为信息传递的偏差,打分又难以客观反映工作成绩。

  这时区块链就可以发挥其优势。对日常每一件工作事务进行事无巨细的记录——工作时长、任务量、完成程度、需求部门的满意度,都被自动的记录下来,在季度或者半年评价时,自动生成总结。避免了传统打分带来的主观偏差,也降低了管理成本。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