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外卖平台争相 布局无人配送

2018-08-02 08:24:03已围观次来源:南方日报编辑:安然

  “你好,你的外卖到了。”对于不少外卖一族而言,在使用率日渐低下的小区对讲机当中,外卖小哥也许是最常见的“聊天”对象。但是也可以看到,频繁的外卖订单和“最前”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重复性,让不少外卖小哥的配送效率还是处于非常低下的水平。在无人化大潮席卷全行业的趋势下,利用无人车进行外卖的无人化配送已被外卖平台提上了议程。

  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

  美团日前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到外卖等配送场景上。美团首席科学家、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认为,这能改善和提升美团的配送运力,符合公司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使命。

  在发布会上,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点了一杯咖啡,演示了无人配送车从商户到用户的下单配送全流程。据介绍,这样的配送方式从四个月前开始已经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深圳联想大厦以及上海松江大学城测试运营。

  以北京的朝阳大悦城为例,美团送递机器人收到外卖商家的出餐需求后,前往商家取餐,乘电梯将外卖送到商场门口,再交给外卖配送员;在联想大厦,外卖配送员在楼宇口将外卖集中放入无人配送车,配送车与电梯打通,将餐按照楼层陆续送入用户手中,用户再通过输入取餐码取餐。

  为了加快落地,美团同时搭建了一个开放平台,吸纳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以解决技术研发、生产、落地,甚至订立行业标准和法规问题。

  多家企业尝试无人配送

  在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今天,各大配送平台对无人配送的尝试早已经不是新鲜事。

  早在2016年9月,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发布视频介绍了自家研发的新一代无人送货机器人小G。同一天,京东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已进入道路测试阶段。据了解,包括58同城旗下的58到家、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平台,也都纷纷在无人驾驶和配送方面有所尝试。

  面对竞争,美团方面认为,自身的平台优势在于日均2100多万个订单、53.1万配送骑手的配送场景与道路数据,以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多人、多点实时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夏华夏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配送上,无人配送将不仅仅局限在餐饮,而是全面参与到诸如鲜花、蛋糕,甚至闪购等多个领域的配送,因此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会是一种人机混送的方式。

  而对于外界关心的“无人配送落地会不会让快递小哥失业”的问题,夏华夏就向快递小哥们大派定心丸。夏华夏表示,当下美团的订单主要仍来自餐饮,新零售、生活服务等尚未发力。随着订单量的增长,用人需求将会增加。同时机器人的大规模部署需要大量的机器人维修、保养、充电团队,还包括远程监控、安全、遥控,未来将会有一部分骑手在技能上得到培训,从纯体力活转到维保或者是远程监控,将会有更多新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记者 叶丹)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