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大讯飞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2亿元 同比增长52.68%

2018-08-14 15:18:53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安然

  深交所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昨晚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科大讯飞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52.68%。

  报告称,公司 2018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 52.68%,毛利较上年同期增长 56.02%,上述经营成果主要系业务拓展、销售规模扩大,各行业赛道业务增长所致。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 21.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74.39%。主要原因为:

  1)当前正值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关键窗口期,公司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相应地,2018 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 3500 人,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直接导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

  从具体投入来看,2018 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研发费用 2.29 亿元(研发费用总额达 5.8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63.84%);新增销售费用 3.19 亿元(销售费用总额达 7.3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77.10%)。尽管上述费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当期税后利润增幅,但对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2018 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与毛利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且毛利增幅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从历史上公司业务收入的季度分布特点来看,大部分收入主要在下半年(2017 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收入比例为 1:1.6),而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基本招聘就绪,2018 年下半年公司的人员增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人员增幅。

  3)2018 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 1.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88.52%,主要系以下两方面原因: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科技部宣布首批四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工信部颁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安徽省和工信部签订了围绕科大讯飞打造中国声谷的省部共建战略合作协议。上述政策支持正以政府补助等多种形式逐步落地。此外,科大讯飞围绕人工智能生态体系的上下游投资亦产生了初步的收益。

  科大讯飞称,2018 年 1-6 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304.91 万元,主要系公司业务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相对处于回款淡季,以及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相应的带来货款、人员薪酬、营运费用等支出的增长。公司过去几年经营性现金流上半年均为负数,同时也均在下半年转为正数。应收账款方面,公司主要客户来自于政府、电信运营商、银行等长期合作的大型行业客户,客户质量较好,应收账款安全性高。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从历史数据来看,公司历年来实际坏账率较低,2017 年实际坏账率仅为 0.0095%。

  截至发稿,科大讯飞股价下跌1.69%至约30元,总市值约629亿元。

  宋星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