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达摩院公布量子计算硬件与芯片时间表 “平头哥”欲打开人工智能黑盒子

2018-09-20 09:07:50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安然

  阿里巴巴正式进入芯片自研和量子计算硬件全球巨头的竞技场。9月19日上午,在杭州举办的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明年年中将产出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并在两三年内打造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

  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将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达摩院将以新成立的“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核心,构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为核心的芯片战略。达摩院研发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将是中国第一款带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发的芯片。

  以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为起点,阿里巴巴正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探索量子计算的丰富应用场景。张建锋表示,达摩院将很快会完成量子实验室的建设,在两三年之内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来,将量子计算和经典计算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完美融合,充分发挥各个计算的优势,为人工智能真正提供一个无限的计算能力。

  达摩院成立一年以来,研发主线愈发清晰,现在已经构成了以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与X(量子、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研发布局。超过300位研究人员工作在达摩院,涵盖全球8个研发中心。达摩院的国际科研合作网络也已成形,包括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数家国际顶级科研机构都已加入了达摩院的科研“朋友圈”。

  “其实达摩院非常简单,就回答两个问题:这么多数据到底从哪里来的,我们是怎么处理的。”张建锋说,达摩院研究的是怎样把黑盒子打开,真正解决所有人工智能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张建锋表示,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问题有三个:算法、数据和计算力。达摩院今天会更关注于底层算法算力和大数据处理,构建一个数字化的生态。(郑伟)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